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为什么有些人怎么吃都不胖

城市快报报道 你是否常常感到很不平衡?拼命节食、拼命运动、尝试各种“减肥食谱”,而体重秤上的数字却无动于衷;可你的周围,却总是有人大吃大喝不运动,却依然窈窕纤细。

之前火爆全网的日本“超级大胃王”木下优香,在炒面竞吃比赛中3分多钟吃了将近8斤炒面、7分钟内吃完62个汉堡、5分钟内吃完3斤牛排、8分钟内吃完200个寿司……而她本人,却是一个身材娇小可爱的瘦姑娘。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两种极端的说法:一种是“喝水都能胖”,一种是“我是个吃货,怎么吃都不胖”。这两种说法虽然有点夸张,但是“吃得多却不长胖”和“吃得少却依然长胖”这两种对立的情况,确实是存在的。

我们每天吃的食物会转化为能量供给身体消耗。吃得多,消耗得少,富余的热量就转化为体重。也就是说,是减肥还是增重,不取决于吃了多少,而是取决于摄入与消耗之间的平衡。

热量摄入来自于食物,相对而言还好掌握,而消耗就相当难以捉摸了——消耗的热量中,大部分用来满足人体的基本生命活动,被称为“基础代谢”。日常活动和运动所消耗的热量,通常只占总消耗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所以,决定热量摄入的是你吃什么、吃多少;决定你消耗多少的,主要是基础代谢率!

不同的人之间基础代谢相差很大。有一项研究,测量了苏格兰地区有代表性的150位成年人的基础代谢率。他们的基础代谢每天消耗的热量平均是1501千卡,最低的只有1028千卡,最高的却高达2499千卡。这些差别主要是由身体的非脂肪重量来决定的,相关系数达到了63.2%。

不过,即便是在相同的非脂肪重量下,不同的人基础代谢率也依然存在很大差别。比如有一项研究比较过非脂体重相同的人群,基础代谢率最高的5%比最低的5%也能高出30%。最极端的两个志愿者,非脂体重都是43公斤,但一个的基础代谢率是1075千卡,而另一个是1790千卡——这个差别,相当于跑10公里消耗的热量,或者200克大米所提供的热量。形象地说,这两个人,如果每天吃同样的食物,要保持相同的热量平衡,前者需要每天比后者多跑10公里;或者,如果两人保持同样的运动消耗,后者可以比前者每天多吃4两米饭——大学里的女生,通常每顿就吃2两。

简而言之,那些“怎么吃都不长胖”的人,是因为基础代谢率高;而“喝水都长胖”的人,是因为基础代谢率太低。

基础代谢率跟很多因素有关。有些因素是你无法改变的,比如种族、性别、遗传、年龄等;有些是改变了于事无补的,比如体重增加了基础代谢率也会增加;只有一些因素是有价值的,但是改变起来并不容易,比如减少脂肪、增加肌肉。

那么,吃呢?能通过吃来改变基础代谢率,或者改变热量平衡,从而“吃而不胖”吗?

首先,剧烈节食会降低基础代谢率。在食物摄入量急剧减少的情况下,人体会自动降低基础代谢率,而且,这个降低一旦发生,就难以逆转。比如你以前的基础代谢率是1300千卡,如果剧烈节食降低到1100千卡,那么你就需要少摄入200千卡的食物或者增加200千卡运动,才能保持同样的热量平衡。

其次,有氧运动对基础代谢没有明显影响,而增加肌肉、减少脂肪的健身运动有助于增加基础代谢率。健身运动后补充蛋白质可能对此有一定帮助,不过科学证据尚不充分,增加幅度也缺乏确切数据。

对于一个具体的人,基础代谢通常是很难改变了。你能做的,是掌控自己还能够掌控的两个方面:吃和运动。

虽然慢跑、骑车、游泳等有氧运动不会改变基础代谢率,但它们能够消耗热量,也有助于心血管系统的健康。喝了一瓶甜饮料,跑上2公里,也差不多消耗掉了。如果是进行增加减脂的健身运动,效果还会更好一些。

另一方面,食物的“量”跟所含的“热量”还是两码事。比如同为100克食物,蛋糕的热量大约是370千卡、薯条大约310千卡、冰激凌大概200千卡、苹果大约50千卡、芹菜15千卡……我们吃食物,大多数人并不是根据吃了多少热量来决定是否停止,而是根据“饱了没有”来决定吃与不吃。不同的食物,在含有相同热量的基准上,产生的“饱足感”并不相同。所以,合理选择食物,可以在感觉“吃得饱”的前提下少摄入一些热量。有人做过实验,吃到相同的“饱”的程度,吃蛋糕摄入的热量差不多是吃土豆的5倍、吃苹果橘子的3倍、吃肉的2倍多。一般而言,富含纤维的粗粮、蔬菜,比经过精细加工的精米、白面、糖饮料要优越得多。文| 云无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