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警备区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试点工作纪实

“一号工程”步入快车道

天津日报记者 赵荣君 2016年3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停止军队和武警部队一切有偿服务活动。通知下发不到两个月,全军和武警部队“全停”试点任务部署会便在天津警备区召开,中央军委选择驻天津部队开展试点。

作为驻津试点单位的“领头羊”,天津警备区自受领任务起便把试点任务当做“一号工程”抓建,工作开展仅数月,“试验田”里便已“硕果飘香”——全区272个有偿服务项目,清理144个,签订腾退协议68个,拟按政策待处理项目19个。

要想率先撞线,还得尽快出发

12月15日,记者走进警备区“全停”试点工作综合计划办公室,一进门便被一张密密麻麻的停止项目工程统计表吸引。

这张长长的表格上,200多个停止项目赫然在列,停止时间一栏显示,有些项目早在今年3月便已“叫停”。

“军委下发《通知》后,我们便从可控托底项目着手‘开工’了!”面对记者,在清理工作一线的战勤处副处长宁国伟感慨地说,“要想率先撞线,还得尽快出发!”

军令如山,落实工作没有商量余地。警备区瞄准认识误区开展思想排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主题讨论,还专门召开了动员大会。思想动员好,工作热情高。警备区后勤部3名干部本应在6月份休假,面对试点任务,他们主动要求继续攻坚;工作起步,资料收集任务重,工作人员就废寝忘食,不到1个月就调阅租赁合同、地籍档案、营房实力等各类资料1200多份,现地查看房屋建筑、经营场所110余处,与承租户个别交谈1000余人次……工作有热情,还得有“抓手”,热火朝天下,警备区“全停”工作领导小组应运而生,一个个“金点子”也在办公会、周例会、对接会、汇报会上出现。6月16日,警备区又和天津市政府联合下发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天津警备区关于支持驻津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通知》,彻底激活了驻津试点单位的工作热情,打开了工作局面。

沟通协调,军地合力抓落实

11月中旬,机器的轰鸣在北辰区某地持续数日。军地联合执法,让一个十分棘手的违法占地项目顺利拆除。

“全停”试点工作一线,到处是军地协作的交响。市委、市政府对“全停”工作全力支持,建立了市、区两级与部队“周沟通、旬协商、月例会”的联合会商机制,解决了一大批棘手问题。

在9月份例会上,驻津部队提出了81个合同期限长、利益纠葛深、涉及商户多的项目,军地双方当场便确定了科学合理的清停方案。

市、区政府均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全停”。人力社保部门在停止项目职工养老保险、就业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对有一定规模、效益好、可持续经营的企业,政府负责易地安置,保证其持续经营、良性发展。北辰区原青光农场片区一租户,先后投入了60万元平整场地、修建库房,投资成本和搬迁成本都比较高。为帮助搬迁,地方政府在享受减(免)税政策的产业园区为租户提供了新的经营场地,如今,腾退工作正顺利进行。

多管齐下,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

如今,试点工作已步入深水区,幼儿教育、新闻出版等10个行业停止工作试点将实质性展开。认识再提高,工作再深入才能成效更突出。为此,军地双方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

据悉,下一步,对重点租赁项目将下达律师函,对承诺腾退租户每日发送倒计时短信提示;对于协商分歧大、标准界定难和补偿要求高的项目,启动法律诉讼程序,由法院依法裁定。

试点工作在维护军队利益的同时,始终兼顾承租户的合法权益。该补偿的经费落实到位,该解决的问题解决好,把法、理、情有机融合,寻找最人性化解决方案。例如,对如期腾退的租户,主动协助搬迁库存物资,对家庭确有困难的小商户,适当减免一定租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