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麻醉医生 用科学战胜疼痛为生命护航

手术室里忙碌的麻醉医生

天津日报报道 麻醉的发明,对促进人类健康发展、对人类文明社会的进步都具有划时代意义。实际上在发明麻醉之前,已经就有非常成熟的外科手术技术了,只不过是在没有麻醉下施行手术。可想而知,将病人捆绑在手术台上,或是将患者用酒灌醉;或将其击昏;或放血至休克再进行手术。可以想象那是多么残酷的经历!可以说,在麻醉发明之前,手术是一种酷刑,从麻醉发明以后,科学战胜了疼痛。每年3月30日是国际医生节,就是为了纪念第一位实施乙醚麻醉的医师LONG。

“大家都知道儿科医生稀缺,其实麻醉医生也是如此,只不过他们呆在手术室里,很少被患者和家属关注。”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王国林教授介绍说,目前天津市注册麻醉医师只有883人,而2016年全年本市手术量为手术室内手术36万余台,手术室外手术162400台,每一台手术旁都有麻醉医生的身影。

数量的缺乏,导致麻醉医生连续加班,严重体力透支。据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和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支持的调查表明,麻醉科医师工作压力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繁重的麻醉工作和超长的劳动时间。其中,大于三分之一的麻醉医生每天需完成5台以上的麻醉工作,一半以上的麻醉医生每天工作时间大于10小时,近80%的人在工作中感到过于疲劳。连续几年,都有麻醉医生工作中猝死的新闻出现。

在患者眼里,手术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其实麻醉医生把患者麻醉仅仅是手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王国林教授说,整个手术过程中,都要求麻醉医生时刻守在患者身边,不断调整着各种药物的用量和输液的种类和速度,手术结束后帮助患者安全平稳苏醒。

事实上,除了术前评估和处理、术中麻醉与支持及术后监护这些围手术期的工作,麻醉医生为患者的服务中还包括疼痛治疗这一项。王国林教授介绍说,现代麻醉与疼痛治疗,已经从原先的创伤、外科的止痛,扩展成一个独立于传统内外科的独立学科。所有的急慢性疼痛 (创伤疼痛、腰腿痛、神经痛、肿瘤疼痛、中枢性疼痛),都是疼痛科的专业范畴。麻醉医学的存在,让所有疼痛都无需再忍。比如分娩镇痛,就是一项安全成熟的技术,让产妇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这目前已在很多医院开展,有的地区已占顺产的60%-80%的比例。

全身麻醉会影响智力吗?手术中患者会有感觉甚至是痛感吗?说到麻醉,很多人都会感到莫名的害怕和担心,王国林教授说,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对麻醉缺少了解。现代麻醉采用的全身麻醉药均为对人体影响极小、代谢时间很快的药物,术后可经人体代谢完全排出。每年,世界范围内有数千万人次使用全身麻醉进行手术,实践证明,在专业人士正确使用下,全身麻醉药不会对智力有任何影响。大样本研究也证明,麻醉不会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在智力等方面造成明显影响。而对于后一个问题,随着科技进步,如今患者在手术全程都会接受“麻醉深度监测”,基本不会出现术中苏醒甚至感觉到疼痛的问题,患者也完全可以放心。

麻醉医生的工作不只是麻醉

对于经历手术的病人来说,最迫切的期望便是安全、无痛,而这就是麻醉医生的工作。

术前评估和处理:手术对于人体始终是重大的创伤。生命是一场长跑,而手术、创伤就是其中一段分外艰险的插曲。人体是否能经受打击?手术以前,患者的心肺功能储备、基础疾病、需要纠正的异常,都依赖麻醉医师的临床诊断、评估以及处理。

术中麻醉与支持:对于任何一种手术,病人的安全、止痛都是麻醉的基本要求,而对于那些重大手术和状况欠佳的病人来说,麻醉医师的监护治疗,维系着分分秒秒就可能流失的患者生命。

术后监护:今天的麻醉已超越术中管理而涵盖了术后的系列支持,重症监护最早就是围绕着手术、创伤这些外科问题在麻醉科主导下建立起来的。当然,今天的重症监护已经远远超过当初的范畴。

疼痛治疗:现代麻醉与疼痛治疗已经从原先的创伤、外科的止痛,扩展成一个独立于传统内外科的独立学科。所有的急慢性疼痛 (创伤疼痛、腰腿痛、神经痛、肿瘤疼痛、中枢性疼痛),都是疼痛科的专业范畴。只是在中国,这尚且属于新兴事物。

除开这些或多或少为公众所知的麻醉医师的职责,其实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到生命的终点都曾和麻醉科打过交道。每个人出生时都有一个Apgar评分,包括皮肤颜色、心率、呼吸、肌张力及运动、反射等项目,有了这个评分标准,新生儿出生前后的医护质量得到了有效提高。很多人都以为这个评分体系是妇产科医生发明的,其实,这是美国一位麻醉科女医师Apgar的杰作。普通人开始逐渐熟知的抢救“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其真正的名称是心肺复苏(CPR),是麻醉医师Peter Sefar等先躯开创的抢救生命的伟大创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