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春季里如何预防抑郁症

(城市快报记者 张清 通讯员 尚彩虹)春季是抑郁症的高发期,抑郁症都有哪些表现?该如何有效地预防抑郁症?来听听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心理咨询科的专家怎么说。

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心理咨询科王玉萍主任介绍,抑郁症是躁狂抑郁症的一种发作形式,以情感低落、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迟缓为典型症状。抑郁症的病因和发病机理迄今为止尚未明了,可能与遗传相关,可能与社会心理因素有关,还可能与服用某些药物有关。世卫组织估计,目前有3亿多人罹患抑郁症。从2005年到2015年,增加了18%以上。每年有近80万人自杀死亡,是15岁至29岁人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

据媒体报道,抑郁症发病率高达7%左右,三分之二的患者为女性,其中有10%-15%的患者最终可能选择自杀,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比一般人群要高出20倍。

“但公众对精神疾病的知晓率不足五成,就诊率更低。90%左右的抑郁症患者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抑郁症并及时就医,抑郁障碍患者从未就医者高达62.9%。”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精神科医师禹华良说。

禹华良说,目前我国抑郁症现状呈现“三高三低”特征:即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自杀率;低知晓率、低就诊率、低治疗率。正在治疗的抑郁症患者中有30%多的人是在综合医院不同科室治疗,真正到精神科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精神科治疗的还不足10%,不选精神专科进行治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怕被别人当成精神病。

春季潮湿、气压较低,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导致神经功能紊乱,加剧心理机能的混乱。春季气温变化较大,人体的一些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较易引起人的情绪波动。

市民如有以下症状,可考虑就诊。1.睡眠不好,精力明显减退,无原因的持续疲乏感;2.心烦意乱,对以前感兴趣的事情失去兴趣;3.自信心下降或自卑,或有内疚感;4.食欲不振,体重明显减轻;5.有明显身体不适,但多次检查没有发现原因。

预防抑郁症,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1.多晒太阳 晒晒太阳,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会增加心理愉悦度;2.寻求帮助 可将郁闷、忧愁的事情跟朋友倾诉,寻求对方的帮助;3.注意睡眠 要避免过度疲劳,才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4.保持良好心态 学会接受现实,看淡名利,以平常心态对待生活,发现生活中简单的美和快乐;5.注意膳食平衡 忌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提高免疫力的食物,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