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立时代潮头述学立论为天津发展出力发声

天津日报报道 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局面和发展机遇。去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日前,中央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这预示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又一春天到来了。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天津哲学社会科学界应有深刻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是以马克思主义进入我国为起点的,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逐步发展起来的。因此,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于中国大地,面向世界,应是当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本质特征。当前,面对社会上各种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碰撞交锋,主流和非主流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上一定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理直气壮。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要自觉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我们日常学术工作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研究和教学全过程,使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和研究不能浅尝辄止、蜻蜓点水,要下苦功动真格,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的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研究发端,才能提出具有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宣传运用不能语焉不详、简化省略,要“头顶天脚立地”,扎根于人民,扎根于时代,围绕我们正在推进的伟大事业,从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挖掘素材、提出新观点、发展新理论。

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指导作用,不能闭目塞听,要聚合力出实效,更主动、更积极、更自觉、更深入地开展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即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深入系统的研究阐释,向世界充分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二、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贡献

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天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具有光荣的历史,老一代专家学者们曾经做出过重大贡献,新一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注重传承性与民族性,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内外哲学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资源,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与天津的城市地位相匹配的贡献。

这种贡献,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在解决影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进展。

这种贡献,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大局意识和参与精神,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局,不断结合新的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提出新的实践对策。

这种贡献,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进取意识和奉献精神,搭平台、建体系、育人才,主动参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进程。

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在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基本形成的时候,天津的社科工作者也必将拿出自己的原创性成果,在实现这一伟大历史使命的进程中有声音、有贡献、有作为。

三、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出力发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

天津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建设也应与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瞄准天津的改革发展出力发声。要形成合力,通过宣传贯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组织更丰富多彩的活动,最大限度地形成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合力。要服务决策,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最终体现在研究回答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体现在推动天津创新发展的实践上。要加强自身建设,自觉锤炼业务素养,自觉树立良好学术道德和学风。

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推动天津改革发展、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城市定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为天津市社科联主席,本文根据2017年3月26日在市社科联六届四次全委会上的讲话整理而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