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走出一条肿瘤治疗新路

克隆多肽治疗的原理

每日新报记者 邱琳荃 克隆多肽的治疗包括两个阶段,一个是刺激阶段,克隆出来的特定多肽直接到体内刺激DC细胞,让DC细胞和蛋白质进行有效的结合。DC细胞再与T细胞进行刺激,让T细胞产生记忆和识别功能,它就能有针对性地去识别和杀伤带有这个基因突变的肿瘤细胞。

近日,北辰医院肿瘤科的杜学明主任联合美国知名癌症研究机构——MD安德森癌症中心完成了一项有关克隆多肽应用于肿瘤治疗技术的研究,并取得临床应用的成功。从2014年至今,82位肿瘤患者通过寻找基因突变信息,研制个体化肿瘤克隆多肽,体外复制后回输给患者,最终通过激活患者的自身免疫系统,有效抑制了癌细胞的增殖,延长了患者生命,有效率达到了63%以上。该应用的成功,标志着我国个体化肿瘤克隆多肽技术的研制处于全球前列。

在克隆多肽治疗肿瘤临床项目启动仪式开始前,杜学明主任接受了记者的访问。杜主任告诉记者,目前的肿瘤治疗有手术、化疗、放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等,尽管药物很丰富,每年有大量新药推出,但患者依然会遇到很多问题,新药总是很贵,或者在中国买不到,最后可能因耐药而出现无药可用等等。

医学已经很发达,我们做基因测序,从驱动基因、致癌基因的层面去分析病人肿瘤的因素,找到通道、基因片段发生的问题。作为肿瘤科医生,应该利用这些信息做点什么,帮助这一类的病人。

克隆多肽项目是在2014年开始的,第一个病人85岁,两肺多发转移瘤,靶向药物治疗已经无效。打完多肽,一个月后复查的时候转移瘤都消失了。通过两年的数据积累,一共做了82例的多肽治疗病人,科研成果已发表在专业的杂志上。

今年北辰医院启动自体突变肽链治疗肺癌的临床研究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招募100名肺癌患者加入这个项目,符合条件的患者可以得到免费的肿瘤提取组织基因测序、找到突变基因位点(可能是多基因组突变),根据分型,合成一到两条多肽输入人体,刺激患者的DC细胞,发生免疫反应,有针对性地杀掉肿瘤。

招募首批临床患者

天津市北辰医院联合上海生工、天津亨佳生物免费招募100位肺癌患者入组克隆多肽免疫治疗技术临床试验。有需要者请联系天津市北辰医院肿瘤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