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45岁以上 腰背疼别大意

天津日报记者 姜凝 3月27日至31日是“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关爱周”。昨天记者从天津市肿瘤医院举办的启动活动上获悉,多发性骨髓瘤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中目前发病率高于白血病,发病高峰年龄为50至60岁中老年人,且近年来呈年轻化趋势。多数人甚至部分医生对该病认识不足,极易被忽视,该病的初诊误诊率达60%,临床上在血液科首诊查出多发性骨髓瘤的患者不足30%。

该院血液科主任张翼鷟教授告诉记者,45岁以上者若出现不明原因的贫血、腰痛、骨关节疼痛、肾功能异常等症状,经过常规治疗无效,就应高度警惕患多发性骨髓瘤的可能,及时到正规医院血液专科检查。据悉,本周每天上午8:00至11:30,市肿瘤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将在该院E座3楼血液科诊室举办义诊咨询活动,免收专家挂号费。

如何判断多发性骨髓瘤

多发性骨髓瘤通过血液检查、尿液检查、影像学检查、骨髓穿刺等就能确诊。骨痛是多发性骨髓瘤最常见的症状,80%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会有骨骼损害,早期常会出现腰背疼痛,且随病情进展疼痛进行性加重,甚至发生骨折。还有30%以上的患者起病时发现伴有肾脏损伤,甚至逐渐由慢性肾功能不全发展为肾功能衰竭。由于该病患者大多是老年人,容易将上述病症当作人体正常衰老现象,往往反复就诊于骨科、肾脏科、泌尿科等非血液科室,未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