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别让孩子拿共享单车"练手" 高度不够操控有难度

城市快报记者 张清 共享单车的普及率不断提升,市民在享受其带来便利的同时,随之产生的骑行人员审核漏洞也逐渐凸显出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但记者在街头却看到有家长帮助年幼的孩子开启单车,或与孩子在上学、放学路上并肩骑行。

现场 孩子骑单车在路上“画龙”

近日,在和平区滨江道商业街某商场门前,一位家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开启共享单车后,将车座调至最低,随后将车交给了身边的孩子,让其骑了上去。孩子看起来只有七八岁的样子,坐在车座上,双脚还不能完全着地,跟在家长后面骑行时,车辆有些“画龙”。

无独有偶,在西青道沿线某小学门前,几名家长正推着共享单车等孩子放学。“这共享单车是方便,我从家骑过来一辆,到校门口再用另一个软件给孩子扫描一辆车。过两年孩子就上初中了,早晚也得学骑车,正好趁这个机会练练。”其中一名家长说。当记者询问孩子在马路上骑行是否安全时,很多家长都表示:“我一直在旁边盯着呢,而且就十多分钟的路,能出什么事儿啊!”

实验 儿童高度不够操控有难度

儿童骑共享单车安全吗?记者选取了目前市面上几款主流单车做了一个简单的实验。实验显示,这些共享单车的车座高度最低可调至67厘米,有的甚至不能调整高度。根据2009年的标准数据,我国12岁男童身高平均在143-157厘米,女童身高平均在144-159厘米。显然,这样的车座高度即使对于年满12岁的孩子来说,脚底完全接触地面还是有很大难度的。此外,通过实际骑行发现,对于成年人来说,各类单车的左右转向还是较为灵活的,但设置了前车筐的共享单车,如果前方放过重的物品,骑行时车把会有左右晃动或倾向一侧的情况,而低龄儿童对于此车辆的操控和骑行中方向的掌握还存在一定难度,因此,如将书包放在前车筐内显然极不安全。

提醒 未满12岁骑车上路很危险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交管部门表示,这是综合考虑儿童的身高等身体条件、自我约束控制能力、心理特点,道路通行实际情况、特点,分析以往涉及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特点、教训等各方面因素制定的标准。家长切勿忽视儿童的骑行年龄限制,未满12周岁的儿童由于身体和判断能力不完善,特别是马路上突发情况极多,单独或在家长陪伴下骑车上路都是十分危险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