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委员提交联名提案: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刻不容缓

天津日报北京专电 记者 刘平 徐丽 三年协同发展,三载协同报道。

为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鼓与呼,是三地党报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三年来,天津日报联合北京日报、河北日报,一次次唱响协同发展的“好声音”,共同倾听和传播国家战略响遏行云的时代强音,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全国两会又一次搭建起协同合作的平台,天津日报一如既往携手京冀党报,同步推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专栏,采访三地代表委员,连线三地投身国家战略的践行者,让协同发展的春风吹遍京津冀大地,以协同发展的更大成效和更多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天津委员提交联名提案

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刻不容缓

“京津冀地区位于海河流域,流域内河流水系众多,但由于城市众多、人口密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54m3,属于严重资源性缺水地区,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远超过国际公认的合理水平。”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在提交的联名提案中认为,“目前,由于水资源短缺,大多数河流为季节性河流,非汛期几乎无径流。河流不仅水量少,水质也较差,加强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刻不容缓。”

“要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的框架下,由环保部、水利部等部委牵头,组织做好京津冀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的顶层规划。”委员们表示,要按照流域协调、区域联动的原则,对跨区域的主要河流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以主体功能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相关规划成果为基础,明确生态水量及水质目标,根据区域自然地理特点和水资源分布特点,按水系划定规划单元,提出措施布局,合理制定河流纳污总量控制及水质达标方案。

委员们说:“在产业合作、教育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生态联动保护和加强公共服务等对引滦上游地区开展一系列帮扶。充分发挥京津冀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和国家有关部委作用,协调推动潘大水库水源地及黎河输水河道划定为饮用水源保护区、深化开展流域内面源污染防治,推动建立生态补偿帮扶工作机制。”委员们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对跨省界河流断面水质水量的监测考核,研究相关政策和生态补偿制度,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资金支持,由下游受益省市对上游污染治理省市进行补偿。同时,探索建立跨界河流省级河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三地涉水问题的统筹协调,推进京津、津冀备忘录和框架协议涉及的水污染治理和引滦水源保护各项措施的落实,探索建立相关共享机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