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区中塘镇企业入选第一批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

天津日报记者 王睿 日前,农业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名单的通知》,全国仅6家企业通过评审。其中,滨海新区中塘镇企业——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登榜,且位居首位,成为天津唯一一家入选企业。而这得益于素有畜牧养殖特色的中塘镇:政策红利成功培育“领头羊”。

开创新模式

建全国首个“商业化肉羊基因资源库”

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高端肉羊育种企业,也是全球第二大澳洲白核心种群基地,主要从事国外良种肉羊的引进、选育、扩繁与推广,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目前,奥群牧业每年繁育纯种杜泊羊和澳洲白种羊6千余只、年产胚胎2万余枚,胚胎市场占有率达50%。

一直以来,该公司将育种与市场、科技与产业相结合,开创了“天津核心育种与产区制种全国布局”的种业新模式,是天津市科技帮扶肉羊产业的创新示范基地;并建成全国首个“商业化肉羊基因资源库”,获得了中国第一个肉用绵羊育种发明专利——优良肉羊品系的培育方法,先后成为“国家农业部良种工程原种场建设单位”“国家948项目种质资源引进研发承接单位”等国家级科研对接单位。

延伸产业链

规划农牧产品深加工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奥群牧业此次跻身“国家队”,缘于中塘镇近年来狠抓畜牧业项目建设,落实惠农政策,大力发展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完善基础设施和整体环境,打造现代农业品牌;并且发挥农业资源集聚优势,增强中塘镇农业在全市乃至全国的影响力,为推进农牧特色街区建设提供平台,助推畜牧业跨越发展。

目前,中塘镇各类养殖场、户共158个,囊括了全国最大的杜泊绵羊和澳洲白绵羊原种基地、全国最大的肉羊养殖基地、华北地区个人投资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全市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等多项“最”头衔。

除了畜牧养殖,作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中塘镇下一步将延伸产业链,规划建设1平方公里左右的农牧产品深加工区,引进自动化集蛋设施、肉类分割深加工、奶制品深加工等项目,搭建种养—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中塘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运作上,中塘镇计划通过冷链物流、农商平台、互联网+等形式,形成辐射京津冀的农产品集散地,增强中塘农业的吸引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