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个别乘客乘公交只图自己方便 影响"移动风景线"

城市快报记者 陈欣 公交车是城市的“移动风景线”,更是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乘客的行为不仅体现着个人素质的高低,更是城市形象的展现。在乘车过程中,个人的行为往往影响到全车乘客,但总有一小部分乘客,他们在乘车时只顾自己方便,吃东西、乱扔杂物、随地吐痰……

车上吃早点葱味熏人

昨天早晨8点多,记者在芥园里公交站乘坐686路公交车,车进站后一名中年男子抢先上了车。他找到一个后排面朝后的座位坐下,待车开动后,该中年男子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着煎饼馃子吃起来。在他吃早点的过程中不断散发出葱味,与其面对面坐着的女乘客被熏得戴上了口罩。

早上乘公交车上班,总会有一些乘客拿出早点,肆无忌惮地吃,尽管味道难闻,但多数乘客都选择隐忍。“可能是真的没时间吃早点吧。”一位乘客表示,如果确实赶时间需要在车上吃早点,也请选择不含大葱、大蒜、韭菜的食物,尽量不要把碎屑掉得到处都是,更不要把包装纸随手塞到座位下面。

双层公交车上层难管

昨日下午,记者登上47路双层公交车。据了解,由于缺少司机监督,双层公交车的上层一直以来都是管理难点,乘客嗑瓜子、吃水果等情况经常发生。果然,刚到二层,记者就在楼梯口的座位处看到一地卫生纸,座位上散落着碎纸屑。车上乘客不多,上层的乘客绕过有纸团的几个座位到后排就座。随后,记者又乘坐另外一辆双层公交车,看到一名女乘客坐在二层角落里剪指甲,旁边一名男性跷着二郎腿,一只脚踩在旁边的座位上。

“很多人把痰吐到脚边网格状的暖风口处,随着暖风的排放,病菌传播到整个车厢。”一名公交司机说,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主要为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吃早点和踩踏座椅,特别是一些乘客将口香糖随意粘贴在座位上,给司机清理车厢卫生造成很大困难,还有一些吃早点的乘客,将食物包装袋塞进座位夹缝中,增加了清理难度。

“方便”之后不管清理

2月14日,网友“九月的第二天”乘坐628路公交车出行时,亲眼目睹了这样一幕:一名中年妇女让孩子在公交车座位旁大便,之后并未清理就扬长而去。这名网友气愤地说,“这种缺乏公德心的人真是让人讨厌!”无独有偶,去年11月也曾有市民曝光过类似事件。市民张先生早晨7点半乘坐870路公交车,他看到后排座椅上有粪便和尿渍。此事被发到网上后,引起众多网友的抨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