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元宵节消防战士一站5个小时:游人散去才能休息

每日新报记者徐燕 杨柳青元宵节灯展,因为悠久的历史和传统风味,每年都吸引大批游人。从年初二开始,杨柳青灯展就正式布展,跟随着这些扎花灯工人一起进入现场的,还有负责安全保障的消防战士。在最热闹的时候,消防战士要一直在街头站立5个小时,直到游人逐渐离去,他们才能回去休息。

杨柳青灯展的花灯都属于大型灯,光布展就得需要好几天的时间,按照传统都是从年初二就开始布置,今年同样也不例外。为了保障花灯在安装和使用方面的安全,消防西青支队组建了一支现场安保小分队,每天就是在布置花灯的几条街道上来回检查和巡视,从花灯的摆放位置、用电和线路设置等方面一一进行登记和检查,甚至连周边店铺的用电也都顺便进行了规范,就是为了保证花灯在展览期间不仅能光彩绚烂,同时也要分外安全。

到了灯展开幕那天,消防西青支队就进入了全员上班的状态,每个人都要上街执勤,跟平常的灭火救援不同,这些年轻的小伙子们,在人群中一待就是多半天,连厕所也不敢上,生怕自己离开一会儿,看守的彩灯就会出现问题。李忠显是柳丽路中队电话班的一名普通战士,平时的时候他负责火场的记录和与报警人联系等工作,元宵节这几天,他和几名战士则负责柳口路和新华道交口的保卫。跟在火场不同,每到火场他们首先要做的是疏散人群,而这次恰恰面对的是成千上万涌入灯展的人流,所以他们首先要告诉自己的,就是不要随意指挥人群走动的方向。

平时在火场中,李忠显手中拿的工具是记录火场情形的摄像机,但是为了安保,他们从春节前就开始熟悉脉冲水枪和细水雾这两种设备。因为在灯展的现场,游人众多不适合使用大型灭火设备,一些大型消防车也不能开进现场占据游人行走道路,而且守卫的位置就是大型灯饰旁边,很容易就会发现火灾的发生,扑灭初期火灾就需要灵活的工具。为此支队专门配备了能手持的灭火工具,并组织了专门的培训,保证每个参加安保的人都能熟练使用。

摆在每个消防战士跟前的脉冲水枪和细水雾,光设备本身就有16公斤重,里面能盛放16升的水,也就是说每个战士都要背着32公斤的设备才行。在灯节安保也没那么简单,这些手持的设备也不是光摆在地上,李忠显和战友们,总是一会儿就背起来这些设备在定点执勤的周边几个大型灯饰旁边转一转,因为人实在太多,他们生怕一个遮挡就看不见危险。

从灯展开始的17:00刚过,到灯展的花灯在22:00左右逐一熄灭,李忠显和战友们在路边一直站岗和巡逻了5个小时,其间32公斤的设备一直跟随身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