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访蓟州区委书记:新蓟州青山绿水中实现跨越发展

蓟州区委书记于立军

每日新报记者 林单丹 坚持绿色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蓟州区将为建设高水平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而奋斗。2017年,是蓟州区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年前,该区召开了“撤县设区”后第一次党代会。

“按照中央、市委市政府对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发展的要求,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目标是:立足‘撤县设区’新起点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功能定位,置身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按照‘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的思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绿色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蓟州区委书记于立军介绍说,今年蓟州区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9%,节能减排完成市政府目标要求。

构筑绿色产业体系

“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舍得’关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向生态要效益。按照绿色标准推动发展和建设,构筑绿色产业体系,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色调。”于立军表示,该区加快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到2021年,蓟州区预计林木绿化率达到56.5%以上,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镇村街道硬化亮化美化率达到100%。

深入实施大绿工程,让绿树成荫绿道纵横。坚持“守绿”与“造绿”并重,依托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和京津风沙源治理搞好大绿工程,依托重点产业项目搞好矿山环境综合治理,营造大绿大美的生态格局;抓好城区见缝插绿、见空补绿,注重树种配置,提升城区绿化品位;高标准建成州河湿地公园、中央公园、乐亭湿地公园等一批精品园林,串联建设一批休闲绿道,打造城市健康之“肺”,让城市能够“深呼吸”。

确定产业发展方向

“把旅游休闲、文化创意、高新技术产业和绿色高品质农业作为产业发展方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争先锋、当猛将。”于立军表示,到2021年,该区服务业税收比重每年提高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年均递增16%,绿色食品生产基地面积达19.6万亩。

一是构建融入协同发展的便捷化交通体系,积极推动津蓟市郊列车、京蓟城际列车提速,建成京哈高铁蓟州南站,推动塘承高速、京秦高速全线通车;打通省级“断头路”,加快与北京高速路网的对接。

二是构建融入协同发展的市场化招商体系,深耕首都资源,引入市场化团队,实施精准招商选商。加快蓟州新城、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盘山文化产业园三大载体平台建设,抓好“多点特色小镇”产业布局,重点承接首都绿色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

三是构建融入协同发展的绿色化产业体系。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以核心景区和旅游特色小镇为依托,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京东旅游发展核心区。规划建设盘山健康养生产业园,落地国家智慧养老蓟州基地等一批医养结合的医疗保健、康体养生项目,打造京津冀区域养生目的地和健康产业基地。培育壮大创意产业,盘活盘龙谷文化产业载体,做实影音艺媒文化产业。

建设“五个健康”

“把健康蓟州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个健康’为重点,加快建设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全区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于立军介绍,他们将按照“一城两园、多点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格局,统筹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打造建设精致、管理精细、功能完善、健康宜居的特色城市。到2021年,蓟州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坚持高起点规划,科学谋划城镇“成长坐标”。综合考虑蓟州区功能定位等多种因素,构建“中心城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特色乡镇、美丽村庄”五级城镇布局建设体系。

坚持高标准建设,打造山水映衬古新交融之城。“突出山水特色,注重保护性开发,植入特色产业,推动产城融合,实现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于立军表示,蓟州将不断加快新城一、二期开发建设,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微中心”,让新城更具现代气息。

蓟州新城

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社会创新活力,释放改革红利,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于立军表示,蓟州区将纵深推进试点改革,收获更多改革红利。

蓟州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园建设,加强与知名科研院所合作,推动产业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引进培养创新型人才,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人才为支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深入推进承担的五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实施路径。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实施中小贸易企业提升工程,培育壮大一批服务外包、特色产品出口企业;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举办金秋旅游节、长城国际马拉松等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和重大体育赛事,举办有区域影响力的高端论坛;全面提升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园建设水平,搭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检验检测、研发设计公共平台。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精耕细作民生,每年高水平实施20项民心工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于立军介绍说,到2021年,每年新增就业1.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新建一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引进建设1—2所高等院校;实施中医院搬迁新建、妇儿保健中心达标建设等工程。到2021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全区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岁。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构建城市安全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平安蓟州建设水平。

增强城市“软实力”

挖掘文化底蕴,积极推进独乐寺申遗,加强千像寺、静寄山庄等重点文物和历史遗址遗迹的保护与利用;创建孙各庄全国少数民族示范乡,打造一批体现蓟州地域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繁荣文化事业,规划建设蓟州党史馆、档案馆、博物馆等一批惠及广大群众的基础性公共文体设施和活动阵地。倡导城市文明,培育城市“精气神”,增强城市“软实力”。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实现以上奋斗目标,关键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担当的勇气,在全区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这样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证,增添动力。”于立军说。

全面从严治党要把思想建党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扎实地推进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决策部署在蓟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强化领导核心作用,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要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能人治村”、“双百”工程,健全完善村级民主管理、民主协商制度,构建新型村级治理架构。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廉洁规定,坚决遏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蹲点调研和乡镇干部驻村、为民代办等制度,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