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107岁老红军在津走过“长征”最后一站

107岁老红军彭焕生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彭焕生 (资料照片)

●他,1930年参加红军,经历五次反围剿、湘江战役、完整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

●他,身经百战、戎马一生,对革命无比忠诚,“从没有失望埋怨过,因为永远跟着党走”。

●他,“穿上军衣就没想过脱下!”老人临走时仍身着一身绿军装,兑现了自己的誓言。

天津日报记者 邵隽 2月7日凌晨1:10,天津最年长的老红军彭焕生因病离世,享年107岁。生前,他不仅是天津年龄最长的老红军,也是为数不多经历过五次反围剿、湘江战役、完整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老兵。

1910年,彭焕生出生在江西吉安农村的一个贫苦家庭,他从小父母双亡,在地主家做长工,为了让穷人翻身得解放,他1930年毅然参加红军,“我生来就是小奴隶,穿上军衣就没想过脱下!”

他临走时仍然穿着一身绿色的军装,将一辈子的军人本色保持到人生的终点,兑现了自己昔日的誓言。

按照老人生前遗愿,丧事一切从简。在天津警备区第一干休所,彭焕生的灵堂就设在他原先的卧室之中,不大,只有十三平方米。灵堂朴素而庄重,只有遗像下的一面党旗显得格外鲜艳。

去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彭焕生的儿子彭京林感觉“父亲整个人就跟换了一个人似的”,每次接待访客都精神抖擞,换上自己的红军军装,向人们讲述那段光辉岁月,讲到动情时更会高喊“红军万岁”。

彭焕生是红一军团红二师的一名通信班班长,历史上著名的血战湘江让老人毕生难忘,在敌人的猛烈炮火中,他誓死也要守护着通讯设备,但身边的战友却成批成批地倒下,记得湘江的水好深好深,还夹杂着血腥味……

战争中最令他痛苦的是战友的离去。在爬雪山到山顶时,他亲眼看到自己的同乡——师部炊事班班长背着行军锅,连人带锅被吹到山峰底下变成一个“黑点”,根本无力前去搭救,只能眼睁睁看着他被冻死。彭老说,当年同村有30多个老乡一起参加革命,到了解放胜利时,还活着的人就只剩下他一个了。

彭京林回忆,无论多么艰难,父亲一直怀着一股革命乐观精神,对革命无比忠诚和坚定。身经百战、戎马一生,历经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穿越枪林弹雨的彭焕生却幸运地没有挨过一个枪子儿。彭老说自己永远也忘不了1935年那满山遍野迎风招展的红旗,看着前来会师的各路战友,自己心情十分激动,感觉看到了曙光。

迎来新中国成立后,彭老继续为军队、为国家做着贡献。1966年,彭焕生从天津市红桥区人武部政委的位置上正式离休。彭焕生晚年积极投身各类宣讲活动之中,为党和人民发挥余热,到工厂、到学校,去撒播长征和革命精神的传统。

彭焕生生前告诉子女:“自己这一生没有虚度,因为选择了正确的路;自己从没有失望埋怨过,因为永远跟着党走。”在他的影响下,三个子女和孙子都先后从军,一家走出了5位军人。彭京林说:“父亲是没有遗憾的,几天前他才刚过度过自己的107岁生日。如果要说遗憾,他本想在今年迎来建军90周年纪念日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