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鸟天堂”里年味儿浓

天津日报记者王睿 眼下正值春节假期,在热闹的喜庆氛围中,“鸟天堂”北大港湿地也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昨天,记者在北大港湿地看到,群鸟翩然飞翔,或展翅翱翔于天际,或私语觅食于水面,或静卧栖息于芦苇中,它们追逐着,嬉闹着,用独特的方式迎新春,享受着大自然的好风光。

“今年春节是北大港湿地近几年来最热闹的一次,有3万多只候鸟没走,留在湿地过年,像天鹅、大雁、苍鹭、白鹭、东方白鹳、灰鹤等珍稀鸟类都还在,主要分布在北大港水库和万亩鱼塘一带。”大港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巡护员于月军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冬天一直没出现极寒天气,因此湿地水域虽然大面积上冻,但冰面并不厚。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鸟扎堆儿在冰面活动,部分水域的冰层已经被破开了。

目前,万亩鱼塘中心就有500多只天鹅浮在水面上,上演着正月里难得一见的“天鹅湖”景观。值得一提的是,与“天鹅湖”相呼应的还有由4000多只大雁组成的阵队,它们时而一字形、V字形在空中炫舞姿;时而又融入“天鹅湖”,与美丽的大小天鹅依偎在一起。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姚庆峰介绍说:“为了让天鹅节日里有充足的口粮,我们大年三十儿前就在万亩鱼塘附近投喂了300公斤玉米粒,同时还在鸟类聚集的重点水域凿开了不少冰窟窿,让其他鸟类也能丰‘鱼’足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为了给这些在湿地过年的飞羽精灵提供一个安全、温馨的驿站,每天都有近20名志愿者在万亩鱼塘、北大港水库、钱圈水库等重点区域24小时巡护,并且在6处点位加装了摄像头,实时监测鸟类动态。据透露,一旦出现特殊天气,湿地将加强保护措施,并加大人工投喂力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