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春走基层:除夕 他们给地铁做体检

天津日报记者 岳付玉 除夕,晚上10点,喜庆的爆竹声此起彼伏,正是家家户户欢聚的时候,地铁1号线双林维修基地内却是另一番景象,工长狄伟与同事们晚上7点就上岗了,做好例行准备,等待忙碌了一整天的列车归来,给它们一一“做体检”。

1号线在刘园和双林各设了一个维修基地。双林基地共有3个班组18个人,每天晚上都要为11列车做体检。

“医生给人做体检,关键查大脑和心脏。你们给地铁列车做体检,关键查啥?”记者好奇。

“车上部分主要检查牵引和制动系统,这方面一旦出问题,要么没有动力跑,要么跑起来停不住。”狄伟回答,“车下部分主要检查走行部件、吊挂箱体等。”他补充说,闸瓦、灯管、摩擦轮等易损耗部位也必须一一照看。

跟以前的老列车相比,现在的列车都有自检系统,坐在驾驶室的电脑前就能识别列车各个系统的工作状态,还需要人那么费劲巴拉地去检测吗?狄伟举了个小例子,说有时候自检系统显示列车的门是正常的,可他们目测、手触之后确认车门实际并没关到位,“自检系统越来越先进,但人永远是无法替代的”。

在狄伟他们眼里,列车是有生命的。他们熟悉它的味道,熟悉它的每一个部件,可以凭经验找到它身上有哪点“不舒服”,及时给调整好。一般来说,俩人搭手一个来小时就可以让一列辛苦了一天的列车恢复如初。

地铁1号线是天津最老的地铁线,早就听说这里是天津地铁技术人员的“黄埔军校”——这里的维修基地应该也是天津地铁维修人员的“摇篮”吧?狄伟自豪地点了点头,说2、3、6号线的维修工作者确实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安全是地铁的生命线,维修安检丝毫不能掉以轻心。从入职的第一天起,我们脑子里就绷紧了这根弦。”

狄伟告诉记者,除了日检,地铁列车还有月修和定修,会定期打开箱体做除尘、“保健”,保证它们永远精神饱满健健康康地迎来送往。

晚上10点30分,第一列列车平稳进站,狄伟和他的同事们脚踏橡胶鞋健步迎了过去……

走出双林维修基地,大街上,欢声笑语从挂着红色吊钱的窗户传出来,鞭炮声越发响亮,年味儿已到最浓时,记者脑海中狄伟那句“祝广大乘客幸福安康”反复回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