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春节来临应酬多 四招就能防喝高

城市快报记者张昭 春节将至,聚会增多,被送医院救治的过度饮酒者也多了起来,有人被送到医院时已处于重度醉酒状态。医生提醒,过年期间正是酒精中毒的高峰期,如果不想烂醉如泥,还应在上酒桌前学几招。

重度醉酒后

睡姿很重要

“若发现有人重度醉酒,一定别让他再喝了,赶紧让他喝些温水,用热毛巾擦脸,同时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天津市海河医院急诊科医生马龙艳说,看到身边人已经出现醉酒初期的表现,应劝其多喝糖水或蜂蜜水,饮酒过量但神志清醒者,可刺激其舌根使其呕吐,呕吐后继续让其喝糖水或蜂蜜水助醒酒。此外,鲜西瓜汁、鲜柑橘、梨、苹果、橙汁均有醒酒作用,可让其喝一些,药物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C也有促进醒酒的作用,可作应急服用。

要特别注意的是,喝酒前千万不能吃抗生素,而醉酒后不可服用镇静催眠的药物,以免加重大脑抑制作用。照护昏睡的醉酒者,应让其身体平躺,头偏侧向一边,以防呕吐物被吸入肺内或引起窒息。只要发现醉酒者脉搏加快、呼吸减慢或皮肤湿冷,必须赶紧送往医院进行抢救,以防出现严重后果。

只要学四招

就能防喝高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以酒精量来计算,成年男性和女性的一天最大饮酒量不应超过25克和15克,折合成38度白酒的话,男士饮酒量不应超过75克,即1.5两;女士不可超过50克,即1两。若是实在没办法控制,避免醉酒,最好遵循四个原则。”天津医院营养科主任胡若梅说,原则一是空腹莫饮酒,饮酒前最好多吃一些富含淀粉的食物,比如先吃一个银丝卷或者馒头,再喝酒就不那么容易醉了。此外,牛奶和酸奶可以在胃中形成保护膜,减少酒精对胃的伤害。

原则二是切莫“一饮而尽”,喝酒要慢一点,不时停顿一下,喝酒期间别喝碳酸饮料,要多喝白水。

原则三是多吃青菜,富含抗氧化剂和维生素的蔬菜相比肉类来说,能够更好地保护肝脏。

原则四是切忌“混喝酒”,因为各种酒的成分不同,互相混杂着喝不仅容易醉,还容易让人饮酒后产生不舒适的症状。

网传不醉法

全都不靠谱

胡若梅主任特别提醒,最近网上流传的一些号称能“千杯不醉”的方法全都不靠谱,建议大家不要尝试。

一是坐在客人的左侧。网文说坐在客人左侧,由于交谈,敬酒时身体要右转,而肝脏位于右边肋骨最下边内侧,这样可以刺激肝脏的代谢。胡若梅主任说,大量饮酒后,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对肝细胞的伤害非常大,仅靠转动身体来刺激肝脏代谢的做法几乎没有效果。

二是一口酒一口水。网文说这样交替着喝,可以冲淡血液里的酒精浓度。胡若梅主任说,这种说法同样不科学,不管怎么兑着喝,酒喝多了一样醉人。

三是酒烫一下再喝。网文说喝冷酒会减缓酒精分解过程,喝之前先把酒烫一下,人不容易醉。对此胡若梅主任说,用适当的温度把酒烫热一些来喝,有助于挥发掉一些沸点低的醛类有害物质,减少有害成分,相比于冷酒饮用,理论上相对健康一些,但多饮同样会醉。

四是喝颜色浅的酒。网文说酿造酒比蒸馏酒更易引起宿醉,而蒸馏酒有深浅之分,如白葡萄酒与红葡萄酒相比,伏特加与威士忌相比,前者更不容易引起宿醉。胡若梅主任说,仅仅根据颜色区分并不科学,因为黄酒与白酒相比,黄酒的颜色明显要深一些,但度数明显比一般白酒低,所以喝酒之前还是要看度数,尽量少喝高度酒,低度酒也不要多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