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意外伤害”遭遇理赔难 意外险有特殊范围

城市快报记者杜敏 近期,部分消费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后,遭遇“意外”却难理赔的案例引起社会关注。对此,保监会明确指出,意外险的“意外伤害”有其特殊范围,与日常所指的“意外伤害”不尽相同。消费者购买意外险前,应了解保险条款,谨慎选择。

卡式意外险注意激活

保监会指出,意外险的“意外伤害”与日常所指的“意外伤害”是不尽相同的,有其特殊范围。通常在保险合同条款里,意外伤害是指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客观事实。这四个要件缺少任何一个,保险公司将不予赔付。

春节长假将至,不少市民已做好出行准备,旅游过程中意外险必不可少。但记者了解到,与普通保单不同,意外险卡单并不是缴纳了保费,保单就即时生效的。

保监会表示,目前不少意外险是以卡式形式售卖,需要自己激活后方可有效。否则一旦发生意外,没有激活的卡单将被视为无效保单,不具备任何保障能力。此外,卡式保单有各自的有效期,如果在有效期内持卡人没有及时激活,这份保险就过期作废了。

强制捆绑销售可投诉

如今消费者在购买机票、火车票或是旅游订单时会发现,部分手机APP出现了强制捆绑销售意外险的情况。对此,保监会明确,订立保险合同,应遵循公平原则,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保险的以外,保险合同自愿订立。而购票强制销售保险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当消费者被强制销售意外险时,应及时向对方主张权益,也可通过拨打12378热线向保险监管部门投诉反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