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春运抢票大战越演越烈 有偿平台与"黄牛"何异?

天津日报记者 苏鹏 连日来,春运抢票大战越演越烈,与往年的刷票软件免费刷票的模式不同,今年,各大平台纷纷推出有偿抢票服务。为了能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选好车次和抢票套餐,多掏几十甚至上百元的服务费也让大家觉得“心甘情愿”,互联网平台的有偿抢票生意火爆。

第三方购票平台:

想抢票几率大增?多花钱!

记者登录某抢票平台发现,平台宣称平均收费30元就可以提升70%、80%甚至更高的抢票概率。在其APP上,春运火车票抢票套餐分为四档:不选择套餐、10元极速抢票套餐、20元闪电抢票套餐和30元光速抢票套餐,价位越高抢到的概率越大。选择任一套餐后,页面还会推荐24小时VIP抢票服务,售价为55元。平台客服表示:“公司有专门的抢票系统,还可添加88元的专人超时空抢票。”

记者注意到,今年各大平台根据收费不同的标准进行不同的划分,基本都是价位越高抢到的概率越大。

12306官网客服:

不了解为什么能抢到夜间票

据了解,12306官网和APP的服务时间为6点至23点,其余时间互联网例行维护,为何可以24小时抢票?记者致电12306网站官方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为什么第三方平台能够抢到夜间票,但如果通过第三方平台上的购票交易发生风险引起纠纷,12306官网概不负责,请乘客谨慎购买。”

“这可能是在窗口排队买的。”有业内人士指出,在12306官网和APP夜间停止服务的情况下,这些平台不可能从网上获得车票,可能是组织专人在线下购买车票。

网友质疑:

这和“黄牛”有啥区别?

“平台专人抢票收费88元,但能有张回家的票,我也认了,不过这和‘黄牛’有啥区别?”刚抢到回家车票的鲁先生说。虽然购票成功,但不少网友认为这些平台的加入扰乱了正常的排队买票秩序。

面对网友的质疑,多家平台客服人员向记者表示,“黄牛”是倒票,而平台收取的是服务费,且是为顾客个人购买车票,不存在倒票。

律师观点:

“平台黄牛”涉嫌倒卖车票

律师古天庆认为,无论“真人黄牛”还是“平台黄牛”都涉嫌倒卖车票船票。“涉事企业或个人如果没有取得代理资格使用抢票软件抢购车票加收抢票费,是一种扰乱正常售票秩序,涉嫌倒卖车票的违法乃至犯罪行为,铁路公安机关可以依法介入调查处理。”此外,“根据刑法270条规定,倒卖车票、船票,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