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日报:发力供给侧 增创新动能

——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天津日报评论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的治本良方。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击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锤,高举五大发展理念指挥棒,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在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上发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一般的战术问题,不是小周期、中周期问题,是事关长远的大问题,是事关能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大决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解决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等“三大失衡”问题。下行压力来自结构失衡,但这种压力是发展向上的压力,是变中趋进的压力,是倒逼我们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的内在动力。

唯有从供给侧、从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谋对策,坚决去除无效供给、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打通供求渠道,才能解决经济循环不畅问题,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对天津来说,正确处理经济发展战略性结构与稳增长结构的关系,把去旧与育新、补短板与强优势、调存量与优增量、改造旧动能与增强新动能有机统一起来,有去有来、有降有升、有止有进、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一方面,坚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牵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该市场出清的坚决出清,使低效资源活起来,持续深化改革,切实降成本、减负担、去杠杆,帮助企业轻装前行。补短板,既要补硬短板,也要补软短板;既要补绝对短板、也要补相对短板;既要补发展短板,也要补民生短板;既要补市场供给短板,也要补公共产品供给短板。另一方面,要把振兴实体经济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命根子,在高新技术产业化上做文章,瞄准高端创新绿色,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扬工匠精神,打响天津品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服务业,尤其是实体经济服务业、高端服务业,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增强天津经济发展后劲。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发力供给侧,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抓工作部署,更要抓工作落实,将工作方案化、精准化、工程化,尽快进入实际操作状态。“十五行动”不如“初一行动”。不能再犹豫、再彷徨,务必矢志不移,务必痛下决心,以完成任务的实绩说话,以完成任务的进度说话,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一以贯之,助力“海河号”航船破浪扬帆、一路向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