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西青区全年投入88.3亿元在民生保障上狠下功夫

天津日报记者张立平 投资15亿元,新建及提升改造16个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加快推进城市化建设步伐,投资20亿元,年内新开工30万平方米、竣工30万平方米农民还迁房,为3.2万群众圆上安居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达到60%以上;对失独家庭给予一次性5万元救助……

岁末年初,西青区将一份贴心、温暖、包含59个子项20项民心工程的民生“清单”和盘托出,全年投入88.3亿元,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以为民情怀在“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的民生保障上狠下功夫,以民生工作为今后五年开局,以民心工程建设为2017年开篇。重普惠、托底线、可持续,独具特色的民生保障体系让更多群众更及时、更公平地享受到经济发展成果。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西青区委、区政府多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务实、重诺、践行。过去5年,西青区用于民计民生的财政资金累计达到470亿元,每年新增就业2万人以上,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加大城乡统筹推进力度,在全市率先形成了涵盖保障、救助、优抚3大类、数十项的整体保障救助体系。

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念好“人民大学”,践行“六民要旨”,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全区人民的新期待,第一次区委常委会就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将民生问题作为会议的首要议题,对全区民心工程内涵进行了扩展,从10项扩展到20项,不仅涵盖群众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又比以往细化了社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突出问题,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投入、扩大了范围。

改善住房条件是民生所需、民意所盼、民心所愿,2017年西青区投入22.6亿元启动杨柳青、辛口、精武、李七庄、中北等街镇还迁房建设,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同时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启动新一轮“补漏”,对杨柳青镇近百万平方米、7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改造项目包括道路硬化、粉刷楼道墙面、修复更换室内外下水管道、安装楼栋门对讲门等19项,受益群众达到13300户。

2017年西青区在教育领域将有“大手笔”,继续实施全区教育资源整合、推进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在保证教育普惠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当城中学、王稳庄中学、中北中学、付村中学、开放大学、王稳庄中心幼儿园等学校及幼儿园建设,建名校、育名师,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使教育设施布局与全区总体规划、人口分布更加协调,为2019年每个街镇拥有2所公办园和2所民办园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让百姓就医更加便利,西青区在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方面招法更实,今年,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步伐,在各医疗机构之间建立统筹协调和分工合作机制,开辟转诊绿色通道,特别是对于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在医联体内实行双向转诊,以方便患者就医、降低医疗费用,基本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此外,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年底实现家庭医师签约覆盖率达到30%以上。

本着“找问题”“列清单”“开药方”的思路,继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全面落实“四个最严”,确保乳品、食用油、蔬菜、肉及肉制品重点食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对本市百姓最大的菜篮子——红旗农贸批发市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在市场内建立定量检测中心和蔬菜、水产品快筛检测实验室以及肉类现场快检实验室,实行24小时运转检测和100%全覆盖。打造三个餐饮示范街,全部加装视频临近设备,实现“厨房透明、证照透明、人员透明、源头透明、检测透明、加工透明、废弃物处理透明”等全过程透明监管。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生态引领环境建设。在大气环境治理上,继续深入实施铁腕治污,以PM2.5年均浓度不超过60微克/立方米为目标,加强部门联防联控,强化“五控”治理,对13家燃煤锅炉实施改燃并网、除尘脱硫设施改造或拆除。利用大气网格化监管平台,全面推行“1+X+Y”治污模式,分别针对全区污染特点和突出的污染问题,落实属地治理责任,从而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防全控治理体系。新增造林面积4万亩、植树300万株,使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32%,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绿化空间体系。

再一次提高各项社会保障和救助标准,确保全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从今年起未来5年,低保标准以每年不低于10%的涨幅进行调标,并继续实行城乡低保标准统筹安排,不论城镇还是曾经为农村户籍,均享受同样的保障标准,低保标准均调整为858元,惠及低保户5000余人。同时,五保供养标准也进一步上调,将分散供养与集中供养标准统筹安排,标准为每人每年20592元。

投资6亿元,加大路网建设力度,启动打通部分路段的“断头路”工程,改扩建G104国道,优化杨柳青镇、辛口镇路网结构,力争5年内形成“城内成网、双城贯通、外联内疏、四通八达”的城镇路网格局。百姓出行,政府买单,区委、区政府与市公交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进公交网络化,开辟主干线路、发展支线公交,在2016年已开通9条公交线路的基础上,2017年再投资1100万元,引进5条公交线路,服务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受益人群将达到10万人。首次将农村公路安全列入民心工程,对22条农村公路增设护栏和警告标志,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