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中航工业直升机所设计研发 AC352哈尔滨首飞

最大起飞重量7.5吨

可乘坐14人,座椅并排布置在机身前部

单旋翼带尾桨常规气动布局

双发、宽机身、前三点可收放轮式起落架

流线型宽机身结构

每日新报记者 季岩 “飞起来了!”昨天上午10时,由坐落在空港经济区的中航工业直升机所设计研发的一款中型多用途直升机AC352在哈尔滨成功首飞。该款机型的原型机曾于去年9月在天津直博会上惊艳亮相,其问世填补了中国民用直升机7吨谱系的空白,使中航工业直升机的产品谱系更加完整。

AC352直升机是目前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型直升机通用基础平台,可以满足如海上油气平台作业、搜索救援、公共服务、警用、应急医疗服务和VIP运输服务等多种任务或作业的需求。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副总设计师、AC352型号总师卢伟健在首飞后自信地表示,这款机型将为我国民用直升机,甚至世界民用直升机市场注入新的力量。

AC352直升机由中航工业直升机下辖的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和中航工业哈飞两家企业与法国的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按照CCAR29-R1/CS-29适航要求研制,是我国首次在航空高科技领域与发达国家进行的全面对等(50%对50%)的合作,开创了中方与外方“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同研制、共享市场、共享收益”共同研制直升机的历史先河。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合作涵盖了直升机各专业领域,贯穿直升机全寿命周期方式。

卢伟健告诉记者,AC352直升机具有同级别机型中最大的客舱内部空间,以海洋运输型为例,AC352在海上油气平台运输作业中,可以为14名乘客提供舒适理想的座椅布局,大玻璃窗户能为所有乘客提供开阔的视野。客舱设计宽敞、平坦、无阻碍,座舱空间可满足客户多样化定制需要。机身两侧具备超大的滑动舱门。客舱里甚至可以装载叉式升降机。“用户可以方便快捷地重构客舱,快速满足其执行多任务的需求。”卢伟健介绍,机身两侧各有一个上掀式的货舱门,货舱容积达2.3 立方米,从客舱还可直达货舱。

据介绍,AC352的抗坠毁能力超出了CS-29(EASA)(欧洲适航标准)要求。两个宽敞的驾驶舱门、两个超宽敞的滑动舱门和8个大型应急逃生窗户,可使驾驶员和乘客快速离开直升机。比如执行海事任务,该型机具有6级海情的高吃水线,特大的前、后应急漂浮装置可以永久性地装备在直升机上,危机情况下能够迅速膨胀并提供漂浮能力,12—18人的救生筏可以便捷地用于乘客和机组逃生。卢伟健认为,AC352直升机未来将在海上应用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同时广泛应用于应急救援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