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POS机能盗刷ETC联名卡?可关闭ETC以外功能应对

城市快报记者 许佳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ETC联名卡被POS机盗刷”的视频引发一些持卡人和车主的关注。视频显示,将POS机靠近汽车风挡玻璃上的ETC标签,ETC卡里的100元就被刷走,无需任何密码。“如果是这样,我们应该如何保障自己的资金安全呢?”不少网友表示。对此,记者也采访了天津业内人士。

业内人士表示,有加载金融功能ETC卡的持卡人,平时要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片,对于此类长期离身的卡片,持卡人可致电发卡机构关闭ETC以外的功能。此外,中国银联方面提醒,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共同为小额免密免签用户提供专项风险保障服务。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双免交易”,可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申请补偿。

小额免密免签 消费上限300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网上流传的这段视频,利用的是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开通该功能后,通过非接刷卡,可刷掉银行卡里的金额,扣款无需输入银行卡密码。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是中国银联联合各成员机构于2015年底正式推出的,持卡人在指定商户进行300元及以下小额消费时(境内不超过300元人民币,境外以当地限额为准),只需将银联芯片卡或“云闪付”移动设备靠近POS终端感应区,无需输入密码和签名,一挥即可完成支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网上流传的视频中,不法分子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在特定场景下实施不法行为,此种行为涉嫌刑事犯罪。视频中POS机具的使用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当事人或将面临行政及刑事处罚。

提醒:异常交易有专项风险保障

小额免密免签交易风险几何?中国银联方面介绍,小额免密免签交易由中国银联及发卡银行对进行后台进行实时风险监测,有系统监测交易特征、识别可疑交易并立即暂停授权等防控手段。中国银联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推出一年来,欺诈率仅为百万分之二(0.02BP),远低于同期境内银行卡欺诈率平均水平(2.36BP)。

对持卡人而言,该如何保护自身的资金安全呢?据介绍,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了小额免密免签专项风险保障服务。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双免交易,可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申请补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