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今年超五万对夫妻离婚 婚姻辅导室将成"标配"

天津日报记者 韩雯 实习生 李明浩 截至10月底,全市今年共有50122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这几乎相当于过去两年的离婚登记量。面对不断攀升的离婚率,政府部门又将采取哪些措施?

从去年9月份开始至今年8月份,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天津组织10余位心理咨询师走进和平区、东丽区、河西区婚姻登记部门“坐堂”,为夫妻们“把脉”婚姻。这些心理咨询师共为381对准备离婚的夫妻进行了婚姻危机干预,其中,“80后”“90后”夫妻占到了八成……

闹离之 “妈宝女”“妈宝男”

因为彩礼棒打鸳鸯

张慧和孙鹏相处了三年后,领证结婚,可是还没来得及办婚礼,他们就要离婚。“他们家连彩礼钱都拿不出来,我爸我妈本来就不喜欢他,这回可好了,极力反对我和他在一起,没办法,还是离吧。”在婚姻登记处,张慧也很无奈,和心理咨询师韩英说出了憋在心里的委屈。“不止这些,因为新房要装修,他们家想少掏钱,说简单装装就行了,可是我妈不同意啊!就这么一个闺女,不想让我寒酸地嫁人,我妈说买欧式的家具,他们家又不同意。像这种事真的是太多了。我们是真的没有解决的办法才来离婚的。”

韩英问张慧和孙鹏:“你们舍得分开吗?”两个人摇摇头,但又都表示没有办法。“我们也不想离,毕竟在一起三年多了,真是有感情,可是父母的话,又不能不听。”孙鹏说。在了解完情况后,韩英一边开导两个人如何独立生活,一边传授他们怎样处理好与对方父母关系的相关技巧。听完韩英的建议后,小两口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们说,没想到和父母沟通交流还有这么多技巧,不离了,回去多做做父母的功课。

心理咨询师谭婷婷也接触过很多依赖父母的小夫妻,她管这样的夫妻叫“妈宝女”“妈宝男”,什么都听妈妈的,什么都以为妈妈是对的。“有的小夫妻到登记处闹离婚是在父母的陪伴下来的,有时,我们请他们到辅导室进行婚姻辅导,他们的回复竟然是,我得问问我妈,有这必要吗?还有的索性不需要我们调解,直接说离,否则没法向父母交代。”谭婷婷说,这样的夫妻如果不“断奶”,即使再经历一段婚姻也还是会重蹈覆辙。

点评 夫妻要“独立” 父母要“放手”

韩英和谭婷婷均表示,“80后”“90后”一代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结婚时买房买车,婚后带小孩,几乎件件事儿都由父母操心。在经济与心理的双重依赖下,他们习惯性地听从父母安排,一旦婆媳等家庭关系不和时,大多会无条件地站在父母的立场。同时,一些“80后”“90后”父母生活重心全在子女身上,他们习惯为子女做主,习惯掺和子女的生活,最终使矛盾愈演愈烈。因此,在生活中,小夫妻要学会独立,不要处处依赖父母,遇到问题,可以向父母征求意见,而不是有了委屈就向父母哭诉,这样只会加深矛盾。做父母的爱自己的孩子,照顾他们、关心他们没有错,但是不应越俎代庖。过度代劳往往会让孩子即使成年也不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缺乏责任感,不懂得珍惜感情。合格的父母应该懂得不让子女过于依赖自己,在子女进入恋爱、婚姻生活时,要多提建议、少干涉。即使子女的婚姻出现问题,也要鼓励他们正确面对和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溺爱,纵容子女遇到问题就离婚。

闹离之随意任性

奉子成婚 闪婚闪离

王丹和李林是通过网络结识,每次网聊都有聊不完的话题。从刚开始觉得只是无话不说的朋友,到后来王丹觉得自己越来越依赖这个“网友”,有什么事都愿与他分享,王丹也好奇自己总是想着“网友”长什么样?正巧李林约王丹见面,王丹爽快地答应了。没想到两个人一见钟情,很快进入了热恋。

自从谈恋爱后,王丹总是很晚回家,父母只是知道女儿交了男朋友,没想到两个月后,得到令人震惊的消息,女儿怀孕了。王丹的父母都是比较传统的人,害怕女儿的肚子越来越明显让亲戚朋友知道,于是,催着女儿赶紧结婚。而女儿没觉得这是见不得人的事,整天跟没事人似的,但迫于父母的压力,和李林匆匆地领了证、办了一场简单的婚礼。

因为结婚仓促,王丹小两口只能和李林的父母一起住,矛盾也就由此不断。没结婚前,王丹总是被父母宠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可是自从和婆婆住后,婆媳之间经常因为做家务产生摩擦。王丹向老公哭诉,老公却处处向着母亲。在怀孕八个多月时,王丹向李林提出离婚。李林也觉得自己还没有玩够,就一下子要当父亲了,想想即将被家事缠得团团转,不假思索地答应了离婚。在办理协议离婚手续时,两个人都显得很坚决。当心理咨询师询问王丹有没有考虑肚子里的孩子时,王丹说:“孩子不要了,自己还没有做好当妈妈的准备。”

点评 恋爱2年 稳定系数高

“现在的‘80后’‘90后’,对于爱的表达方式,简单、直接,喜欢就在一起,他们不愿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一个人。”心理咨询师郑得芬说,不少年轻人在偶然之中一见钟情,甚至是未婚先孕,并未清楚婚姻所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就闪电完婚,采取先结婚再恋爱的方式。在他们看来,一是省时间,二是希望时间久了会培养出感情,即便培养不出感情,离婚也无所谓。很多的“闪婚”往往是以“闪离”收场。

郑得芬说,其实,婚姻和爱情完全是两码事,不能将婚姻与爱情混为一谈。爱情是激情和浪漫,婚姻生活则是琐碎与平淡。所以,婚姻大事不宜草率,要想清楚再结婚。一般来说,恋爱2年以上,结婚后家庭稳定系数更高些。在恋爱时彼此多相互了解,包括各自的性格、兴趣爱好以及家庭,打牢婚姻基础,才能自然走向幸福婚姻。

 

闹离之挑战伦理道德

手机里的秘密

忠诚度差、缺乏信任,已成为“80后”“90后”离婚的又一诱因。“很多‘网络恋情’‘一夜情’发生在婚后1年至3年,甚至是蜜月期,更有甚者在和对方结婚时就同时存在一个或几个固定性伴侣。”心理咨询师郭晓荣说,这在过去都属于挑战道德伦理的底线,而现在对于年轻人来说,这都不叫事。

林洁是全职妈妈,自打两年前有了孩子,她便辞去工作带着孩子和公公婆婆一起居住。老公在北京工作,起初,每周都要回家,到后来回家的次数是越来越少,对于林洁也是越来越冷漠。一次,林洁偷偷翻开老公的手机,发现微信里面有很多的暧昧信息,就责问老公,没想到老公倒是“开诚布公”,称外边是有人了,只是玩玩。至于是否继续过下去,老公说听林洁的。林洁对于老公如此“无所谓”的回应,伤心至极,但又考虑到孩子,她又犹豫了。

林洁发现老公出轨,是从手机里找到了确凿的证据,而陈凡却因找不到老公背叛的证据,弄得筋疲力尽。当时,陈凡找到郭晓荣时说,自己经营一家小超市,想让老公辞职帮着一起管理,毕竟是自己家的买卖,可老公就是不肯辞去工作,她认为,老公一定是和单位的人好上了,才不愿意辞职。郭晓荣在和陈凡的老公单独约谈时,对方表示,自己是做汽车销售的,马上就快到了汽车销售的旺季,这才是他不想马上辞职的原因。可是妻子不理解,说必须马上辞职,否则就离婚。“我也说不过她,既然她想离就离吧。”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开导,这对夫妻发现了各自存在的问题,没有办理离婚手续。

点评 忠诚信任是顶梁柱

郭晓荣说,现在年轻人因出轨而离婚的案件中,往往都能寻得社交软件的踪迹。随着各种社交软件的不断出现,让陌生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也让“婚外情”有了滋生的土壤。再加上“80后”“90后”都是在父母的宠爱下成长,对于婚姻的态度从来不将就,这种观念决定了其不会再像他们的上一代一样对另一方有着极高的忠贞度,从而导致更多婚外情现象的出现,然后婚姻破裂。如果说婚姻是一座大厦,那么忠诚无疑是这座大厦的顶梁柱,失去了忠诚这根顶梁柱,婚姻的大厦就岌岌可危,随时都有倾倒坍塌的可能。此外,由于现代人社交范围的扩大,交际活动的增多,加上一些夫妻不能很好地进行感情交流和沟通,导致互相猜忌,这对于已经建立起来的婚姻来说是十分危险的。因此,对于夫妻来说,相互忠诚、相互信任是婚姻的基本准则,有了它的约束,思想和行为才不会出轨,家庭才会变得牢固。

闹离之琐事引发矛盾

婚龄三年“高危”

“要不是为了孩子,我早就跟你离婚了!”以前,多少对夫妻吵架的时候会把这个理由搬出来。不过,这个理由对于“80后”“90后”来说,已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心理咨询师郭宁就接待过这样一对夫妻,两个人是抱着孩子一起来的。当时女方嚷嚷着:“快点办手续,我现在多一分钟都不想看这个人。”听着母亲大声说话,怀里的孩子被吓得不停地哭。郭宁先安抚女方的情绪,最后,了解得知,男方昨天去跟朋友聚会,女方一个人带孩子,女方打电话催男方回家,却遭到丈夫拒绝。等到男方很晚回家后,两个人大吵一架。“他整天游手好闲,家里活一点儿也指不上,跟这种人真是没法过。”在郭宁面前,女方历数男方的种种不是,而男方则觉得妻子是小题大做。

郭宁告诉记者,在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中,婚龄在3年以内的小夫妻是离婚“高危群体”,离婚多属冲动型、赌气型,因琐事激发矛盾,谁也不愿服软,所以婚姻成为夫妻报复对方的“牺牲品”。郭宁还遇见过一对小夫妻,离婚的原因令人啼笑皆非。只因男方下班后忘了给女方买爱吃的面包,女方认为男方不爱她了,谈恋爱时,有时为了吃一样东西,男方可以“翘班”去给买,现在竟然对自己不上心,于是,闹离婚。男方表示,女方总是无理取闹,也受够了,不想过了。

点评 不要让婚姻成为对方的枷锁

“现在有许多年轻人把婚姻看成了‘过家家’,今天觉得他(她)对自己不好,明天就打算和对方离婚,一些年轻人离婚根本找不出大是大非的原因。”郭宁说,作为独生子女一代,“80后”“90后”多以自我为中心,他们在相对优越的环境中成长,没有兄弟姐妹,集体生活经历少,更看重自我感受,不愿意吃亏、不轻易付出,很少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这导致了他们的婚姻稳定性下降。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代人对婚姻感情质量的要求更高了。对平淡生活的不满,即使是有了孩子也成为不了他们的牵绊,一些由生活琐事引发的“婚姻死亡”现象就越来越多了。

郭宁说,两个完全不同的个体,组建成一个家庭,在生活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会有小摩擦,这就需要包容和理解,遇事学会站到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或许你们的婚姻就会少点争吵多点甜蜜。幸福的婚姻,也要懂得知足常乐,不要总去幻想电视小说里那种浪漫、唯美的婚姻生活。此外,在婚姻里,也要懂得给对方足够独立的空间,不要认为结了婚,对方就是自己的私有品,人都是需要有自己独立的空间,结完婚之后照样可以有自己的朋友有自己的爱好,只要这些不会给你们的婚姻造成伤害就行,学会放手,让对方有自由呼吸的空间,不要让婚姻成为对方的枷锁。

婚姻辅导室将成各区“标配”

为了减少非理性离婚现象的发生,天津探索在部分区婚姻登记部门开展婚姻危机干预服务,婚姻干预成功率达到了50.39%。对此,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万莉说:“我们会总结经验,下一步,规划在各区婚姻登记处设置婚姻辅导室,通过调动社会力量、引进专业队伍等方式积极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免费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离婚辅导等服务。同时,针对广大准新人以及新婚夫妇,今后,天津还将定期举办大型婚姻辅导讲座,帮助新婚夫妇提高婚姻家庭生活的幸福指数。”

心理咨询师 建议注意“五个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离婚人群中,冲动型离婚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而这类婚姻也是最容易被挽救的,因为,离婚原因根本找不出大是大非的问题。心理咨询师表示,没有没问题的婚姻,有问题能解决才是好的婚姻。在选择离婚之前,要处理好“五个期”:一是情绪冷静期。冷静地思考自己的婚姻是否到了濒临瓦解的地步,难道真的与对方过不下去了吗?二是时间缓冲期。把离婚的事先放置一边,为自己找事干,试着把注意力投入到工作或是其他活动当中。三是重大矛盾澄清期。夫妻心平气和地坐下来,相互沟通,说出离婚的理由,也同时为对方提供一个澄清误会的机会。四是分居思考检验期。先分居一段时间,看看自己是否适应离开他(她)的生活。五是专业协助调整期。寻求婚姻咨询师或辅导员的帮助,向他们敞开心扉,让他们帮助自己渡过婚姻难关。

社会学者建议 吵架时有人拉一把

“如果有人能在夫妻吵架时拉上一把,离婚的比例或许会下降很多。”天津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汪洁说,现在的年轻夫妻吵架后,第一个求助对象往往是父母,但得知子女“受委屈”,有些家长却不能理性地分析事件缘由。另一个求助对象,主要是同事和同学,他们也很难成为中立的第三方。此外,这些求助对象往往是同龄人,无论是社会阅历、社会生活经验都比较浅。他们的建议无异于隔靴搔痒。婚姻问题的解决需要与夫妻素不相识的“调解员”,他们可以从第三方的角度,冷静分析夫妻感情产生裂痕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对于离婚率攀升的问题,汪洁建议,政府部门加大投入,让更多心理咨询师走进婚姻登记部门,或是在街道社区成立专门的教育培训窗口,在加强离婚干预工作的同时,注重婚前教育,针对准备结婚的人进行如何经营婚姻、夫妻相处艺术、家庭教育、亲子关系、与父母如何相处等内容的培训指导,帮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及家庭观。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