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90后众筹为97岁老人圆梦 推广民间传统做鞋手艺

城市快报记者陈欣 以前,家中小孩过满月、周岁的时候,都要穿上家中老人亲手缝制的小鞋,代表健康成长的美好寓意。如今,手工做鞋的技艺面临失传。蓟州区西井峪村90后年轻人周云龙非常喜欢村里九旬老人制作的猫鞋、猪鞋,得知老人的心愿是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他决定帮老人圆梦。一周前,他在网上发起“老奶奶的布鞋”公益众筹活动,用募集的善款为老人举办一场传统布鞋展览。

周云龙今年25岁,去年年底,他返回家乡西井峪村时,与同村老人朴学珍交谈,得知了老人的心愿。朴学珍老人今年97岁,做了大半辈子的布鞋,最擅长做儿童穿的猫鞋、猪鞋。由于做鞋程序繁琐,比起买的鞋,这种鞋子在村里早已无人问津。老人对周云龙说,可惜的不是做鞋的手艺,而是传递的这份感情。“我从小就看我的奶奶和妈妈做鞋,我是穿着这鞋长大的,后辈们又是穿着我做的鞋长大的。我就希望等我不在了,这感情还能传下去。”

在老人的家里,摆放着十几双缝制完成的布鞋,以传统图样的猫鞋、猪鞋居多。朴学珍老人说,“老人们讲,‘头穿猪、二儿穿猫,阎王爷见了嗷嗷叫’,这布鞋是对孩子们的美好祝福。”记者看到,小猪两只大耳朵的造型憨厚可爱,而小猫脸上一根根用丝线缝制的猫须显得精神抖擞。通过交谈了解到,制作一双儿童布鞋,从打夹纸、剪样儿,到缝制猫脸、猪脸的图案,再到缝鞋口、上鞋底等收尾工作,一共要有17道工序,老人需要连续两到三天才能全部制作完成。

“跟现在的鞋子相比,这些手工缝制的鞋子,用的是天然糨糊再阴干,没有经过任何工业化流程的侵蚀,布鞋有着良好的透气性,虽然可能并不耐用,却承载着源自乡土的天然。”周云龙说,传统手艺的传承很难,特别是如何在被时代淘汰的背景下复兴手工艺。周云龙拍摄了老人制作布鞋的影像资料,在网上发起“老奶奶的布鞋”公益众筹活动,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到布鞋制作的手艺,甚至吸引一些爱好者来学习。目前,众筹活动已经筹集到善款近2万元,每名进行捐助的市民、网友将有机会得到朴学珍老人亲手制作的布鞋,并得到一张展览会门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