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地热供暖规模占全国1/4 受益人口达100万人

家住东丽区跃进路福阳西里的张先生,今年迎来了首个不用烧煤、地热采暖的冬天。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天津全面推进节能减排,优化能源结构,扩大使用地热、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今冬供暖季,全市地热供暖小区(含公建)达367个,受益人口达100万人。

天津致力于地热资源开发利用,逐渐探索出一条稳定、高效、清洁的地热能源可持续发展之路。截至去年,全市地热供暖面积2500万平方米,占全国地热供暖总面积的25%,约占全市集中供暖面积的6%,是全国利用地热资源供暖规模最大的城市。天津探索出的地热利用天津模式正在向其他省市推广,对全国起到引领作用。

在福阳西里小区附近,一组地热开采井和回灌井就安身于此。记者来到地下的换热泵房。工作人员介绍,地热供暖的过程是先将深层地热水抽出,过滤后通过换热器、水源热泵等设备,将热水中的热能转换完后,重新回灌到地下,如此循环往复达到供暖效果。“从地下开采的地热水温度一般达到80℃,这个温度入户太高,要在这里和自来水进行换热,换热后自来水的温度达到65℃,这个温度才是进入各家各户管道里的温度,而换热后的地热水(约25℃)则回灌到地下。通过地热方式供暖,这个小区每年可节省燃煤2700吨,减少烟尘排放6700吨。”工作人员说。

截至去年年底,天津热电联产、燃气、地热等清洁能源供热比例达到64.7%。按照规划,“十三五”末,这一比例将达到81%。“根据地热专项规划,2020年天津地热总开采量将达到5700万立方米,全市地热供暖面积从2015年的2500万平方米增加到3500万平方米,大概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40多万吨,相当于100万吨二氧化碳的减排量。”市国土房管局地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