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市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涉及业务主管单位35家 行业协会商会232家 明年底完成

天津日报记者 韩雯 非营利是行业协会商会必须遵守的“纪律”,然而,却有一些行业协会商会打着主管部门的旗号强制服务、强制收费,乱评比、乱表彰。记者从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获悉,针对此问题,本市启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从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党建等方面实现“五分离”。目前,涉及脱钩工作的业务主管单位35家,行业协会商会232家。这项工作将于明年底完成。

行业协会商会是介于政府、企业之间,提供咨询、沟通、监督、协调的社会中介组织,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但近年来行业协会商会乱象频频。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宝甫介绍,有些行业协会商会在运行上,更多的表现形式是当“托儿”“违规收费”“巧立名目敛财”,一些机构以“协会组织”的名义,在诸多领域,大肆开展评比表彰、培训认证、会议会展等活动,并以相应的公司作为配套执行机构,敛取钱财,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所以,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势在必行。

官方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要脱钩

脱钩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同时具有以下特征的行业协会商会纳入脱钩范围: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同业公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字样为后缀;在民政部门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

五分离 脱钩不等于脱管

脱钩将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自主运行、有序竞争、优化发展。为实现彻底脱钩,一是机构分离,取消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二是职能分离,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的行政职能,对适合其承担的职能制定清单目录。三是资产财务分离,行业协会商会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实行独立财务管理,自2018年起取消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直接拨款。四是人员管理分离,行业协会商会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使用的事业编制相应核销,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五是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各类管理关系,加强综合监管。

张宝甫说,脱钩不等于脱管,民政部门作为登记管理机关,会对脱钩后的行业协会商会重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管理上的“真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