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长五总装团队返津 将投入后续型号总装测试工作

城市快报记者 李文博 昨天下午,圆满完成长征五号首飞任务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团队,最后一批30多名工作人员乘机返回天津。带着胜利的喜悦心情,他们马上就要投入长征五号、长征七号后续型号的总装测试工作。

火箭升空有点不舍

在大火箭发射场负责调度工作的张学伟,在结婚10多天后就去往海南,执行长征五号发射工作。“回到家的感觉特别舒服,这次经历,对我们年轻人来说,绝对是一个考验,既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也让我们战友之间的感情更深了。”张学伟说,从大的方面看,祖国更加强大了,由航天大国走向了航天强国。对于他个人来说,作为一名航天工作者很自豪、很骄傲。而在生活方面,由于海南的天气潮湿,蚊虫的种类很多,很多人起了湿疹,被蚊虫叮咬后发烧,但大家都克服过来了。

在长征五号发射升空时,崔鑫被安排在了抢险队。“我当时在场外的车上待命,心情比较紧张,因为不断有新的状况出现,我心里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坐车出发去抢险。”崔鑫说,看着火箭飞上天的那一刻,有点不舍得,但是心情很激动。通过这次发射让大家的技术更成熟,心理素质也得到了锻炼。

八百多人参与任务

据了解,长征五号运载火箭2006年由国家正式立项研制,新技术比例几乎达到100%,这也给总装、测试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难度。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800多名科技人员全都参与了长征五号及其合练箭的生产、总装和测试任务。为配合长征五号的首次发射,天津火箭公司派出了80多人的技术团队,负责火箭转运后的总装和综合测试等任务,为长征五号成功首飞提供技术保障,也为明年后续型号的发射奠定基础。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陶钢表示,这次是我们国家大运载火箭第一次发射,它的发射标志着我们国家大推力运载火箭试验成功,同时代表着我们国家的运载能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也为后续我们国家发射空间站打下良好的基础。“明年的任务更加繁重,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要跟天宫对接,明年我们要完成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生产、装配,就是为明年安全地把天舟送上天做准备。”陶钢说,后续长征五号还有很繁重的任务,执行国家探月三期及火星探测计划,从现在开始已经在日夜兼程,为明年天舟首飞和为嫦娥五号首飞做准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