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河西法院建立调解室 九类官司省时省心省诉讼费

城市快报记者 高立红 昨天上午,河西区诉前联合调解中心建设工程诉前调解工作室揭牌。至此,河西法院已经有了包括医疗事故、相邻关系、交通事故、物业供热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九个联合调解工作室。工作室设在河西法院,由法官和区司法局专职调解员坐堂调解,出具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因为不必走法律程序,为当事人节约了不少时间,诉讼费还可以减半收取。

市民刘某2000年在天津某医院做开颅探查术期间输血800毫升,后发现输血感染,2005年被确诊为丙肝,几年后发展为肝癌,又转移为骨癌。2014年11月,河西法院医疗事故调解工作室受理该案。经鉴定,刘某丙肝与输血可能具有相关性,医院负次要责任。其间,刘某及家属多次与社会人员到医院,声称“临死前要带走几个医生”。调解工作室迅速介入,首先安抚患者,劝说其依靠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并及时联系医院了解情况。经过无数次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医院赔偿刘某各项损失82万元,一场高风险医患矛盾得到妥善解决。

建立调解工作室是河西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的独特方式。相比诉讼,调解的效率更高、更有利于化解矛盾等优势,而且按照规定,调解结案,诉讼费减半收取,会省下不少诉讼费用。2010年年初,该院被市高院确定为“社会管理创新,建立联动调解机制”试点单位,此后在组建了河西区诉前联合调解中心的基础上,相继成立了医疗事故等八个诉前调解工作室。昨天揭牌的建设工程诉前调解工作室是第九个。

在揭牌仪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发言人就一系列百姓关切的问题做出了回答。其中关于交通事故调解,人们关注最多的是保险公司是否承认调解协议,调解解决是否能够顺利理赔。发言人称,绝大多数保险公司都很尊重调解协议并积极配合理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