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南开校园智能快件箱破包裹围"城" 迎"双11"大考

“‘我去西北门,有人要拿快递吗?’这是以前临近中午,南大新校区同学们之间常说的一句话。因为每到那个时候,学校西北门就会聚集起快递员,跟摆地摊似的集中派件。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学校里安装了好多组智能邮件快件箱,大家就近随时取件,可方便了。”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海河教育园的南开大学新校区,学生们告诉记者。据了解,从今年9月开始,该校区协调了对应校园的快递公司,通过设立快递公共配送服务中心,安装了共计2038个格口的智能邮件快件箱,不仅解决了“最后一公里”投递难题,也为即将到来的“双11”快递高峰做好了准备。

中午,南开大学新校区第一食堂迎来了最热闹的时候,而同样迎来火爆人气的还有设在食堂门口的一长排智能邮件快件箱,650个格口被高效地开启、闭合着。“别看这么多人取快递,却不用大排长龙,因为可以用手机一键取件。”研二学生陈晗边说边为记者演示。她打开手机微信通知,提示快递在第几组柜体的几号门,然后通过“近邻宝”微信公众号或者“近邻宝”App,输入微信验证码,按下“一键取件”,快件所在柜门即刻打开。

据介绍,南开大学新校区占地三千多亩,有学生和教职员工约17000人。“接收快递曾经是让师生们颇为头疼的一件事。出于安保考虑,学校一般都不让快递员随意进出,集中在校门口派件又很混乱,而且时间上还有局限性,你不在,人家也不等你。”回忆起曾经取快递的经历,陈晗无奈地笑笑。

为解决好快递末端投递难题,“建设500个社区快递服务设施”被列入今年天津20项民心工程,其中包括建设校园快递公共配送服务中心、社区快递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智能邮件快件箱。“如今,快递公司将快件统一运送给我们,我们的工作人员负责每天将其投放到分设在校园的八处智能快件箱群组中,满足学生就近、随时取件。”该校区快递公共配送服务中心运营经理皮童介绍道。对于即将到来的“双11”快递高峰,他告诉记者,预估快件量最多的时候这里每天将达11000件,“智能邮件快件箱可以通过微信通知等方式督促收货人尽快取件,而我们也会提升格口更新速度,就目前的使用情况来看,应对‘双11’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