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银河麒麟国产操作系统 “长五”提供运行和维护

每日新报记者 史翔昆 11月3日20点42分,我国首枚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来自滨海新区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银河麒麟国产操作系统,在“胖五”成功发射中提供了稳定的中心机房控制系统的运行和维护。

“有了银河麒麟系统做平台支持,长五发射所需的相关程序和系统才能正常运行。”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打个比方说,麒麟系统就像是电脑中的Windows操作系统,而长五的中心机房控制系统就像是电脑中安装的应用程序,银河麒麟系统一直对长五的中心机房控制系统进行运行维护,安全、可靠、稳定的系统运行为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基础信息化保障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再具体说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中心的计算机系统核心应用便是基于银河麒麟国产操作系统。也就是说,在长五发射指挥中心的控制仪器和电脑中,有一部分便采用了我们完全自主生产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是地地道道的‘天津制造’!”麒麟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外,麒麟公司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团队参与现场支持,为火箭发射指控系统稳定运行保驾护航,并见证了长五一飞冲天的壮观瞬间。

长五首飞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质量监督组组长毛万标表示,发射采用的一体化综合指挥信息系统,包括显示终端、网络交换设备、操作系统、数据库、指挥显示软件等在内,从硬件到软件都采用国产设备和产品,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自主的开发,形成自主可控的软硬件体系。这套系统也经过多次火箭飞行的考验,整个系统运行是稳定的。天津银河麒麟系统正是这整套系统中的一环。其实,这已不是银河麒麟系统第一次为我国的航天事业保驾护航,3月30日,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成功发射第二十二颗北斗导航卫星,银河麒麟便以其稳定、安全、可靠的性能,助力北斗闪耀星空。

十几年弹指一挥间,作为源自国家“十五”规划科技重大专项的研究成果、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操作系统,银河麒麟已经逐步在国防、军工、航天、电力、能源、政务等涉及国土安全、民计民生重大行业众多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提升了用户对国产操作系统的信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