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开发区加大民生投入 计划研究推出高中免费入学

泰达食代菜市场开业

11月1日开发区供热

每日新报记者金学思 “十三五”期间,位于滨海新区核心区的天津开发区将继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从开发区管委会获悉,今后五年,开发区将在教育、医疗及多项民生事业中显著提高公共服务现代化水平,将“研究推出高中免费入学”“新建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康复医院”“推动泰达医院二期等医疗机构建设”。“十三五”期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划年均增长10%。

开发区民生事业发展一直走在滨海新区各功能区前列。11月1日,多年来坚持“提前”供暖的该区域保持“惯例”,当日绝大多数开发区家庭室内温度已经达到18℃以上。10月30日,位于开发区芳林社区的泰达食代菜市场开业,被誉为新区的“五星级”菜市场。在这家菜市场购物,所有商户均可使用一卡通支付,购物环境类似于大型超市,价格却依然亲民。此外,全场覆盖Wi-Fi,设立食品安全监测中心等服务措施也颇受消费者欢迎。

教育

“十三五”期间,天津开发区规划建设和提升一批幼儿园、中小学,增加学位数量,满足居民对高品质教育的需求,建成实验学校分校、时尚广场幼儿园等一批教育设施。研究推出高中免费入学,实行12年免费教育,探索免费机制向学前教育延伸。还将探索多种所有制、多种教育主体共同参与的办学机制体制改革,完善多层次的教育合作模式。研究以政府购买服务或政府委托管理方式激活公办学校活力。鼓励社会参与学校开放式办学,推进多元化办学机制,建设教育现代化样板区。吸引京津冀以及境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中外融合教育模式。

到2020年,义务教育现代化完成率达到100%,义务教育学位保障率达到100%。

医疗

医疗卫生事业方面,以泰达医院和泰达心血管病医院两家骨干医院为业务指导,其他各级医疗机构协助,启动建设特色医疗联合体。推动泰达医院二期等医疗机构建设。启动智慧社区医疗体系建设,通过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实现“人人拥有家庭医生”和“终身健康服务”的目标,最大限度提升就医就诊质量,提高居民医疗服务满意度。推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合作。支持泰达心血管病医院同中国医学科学院合作新建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康复医院,创立心脏康复专科。

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拥有病床6张,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医师3人,每万常住人口拥有全科医生2人。建成2-3个市级重点学科,诊疗技术达到天津市乃至全国先进水平。

文化

推动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改造公共体育场馆和基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推动图书馆社区分馆和泰达时尚湖岸文创商业街区建设。推广泰达数字图书馆服务,加快建设数字电视多媒体网络,网上图书馆等信息资源平台。聚集创意产业、会展业、旅游业、体育产业、演艺娱乐业、传媒业等文化产业,培育一批跨地区跨行业经营、综合实力强、带动力强的骨干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积极扩大文化消费,争取国家“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加强京津冀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支持公益和商业演出,提高文化品位,丰富文化生活。

到2020年,开发区文化企业数量达到2000家以上,新增国家级和市级文化产业基地各10家,建成1个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以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