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网评:学前教育 “慢慢来”胜过“快快跑”

《揠苗助长》的故事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人们在嘲笑农夫的同时,却没有发现,今天农夫所犯的错误仍然发生在我们自己的身上。虽然跨越时空,却有着惊人的相似。更可怕的是今天“助长”的不是禾苗而是我们自己的孩子。

最近,不少本该上幼儿园大班的孩子悄悄退了学,背起书包走进学前班的课堂,小小年纪提前畅游于知识的海洋。也有一些家长,带着学龄前的孩子奔波于各大智力开发机构,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提前学习不属于本年龄段的知识,就是想让自己的孩子比同龄人“长得更快更高”。

如果对这些家长的心态做一归纳,会发现有三种类型比较典型,一是“进取型”——“不抢跑就落后,以后想追都追不上!”;第二种是“纠结型”——“别人孩子都那样了,我家孩子还这样,着急啊!”;第三种是“预知未来型”——“没有好成绩,怎么上得了好大学?怎么找得到好工作?怎么过得上好生活?”说得好像人生就是一场百米赛,第一步迈出的早晚,决定了整个赛程的输赢。

实事求是讲,面对愈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家长们保持一颗淡定之心确实比较困难。但是无论环境如何变幻,孩子的成长发育规律并不会随之而发生改变。儿童几岁会说话、几岁对图形感兴趣、几岁对数字敏感、几岁发展形象思维、几岁具有逻辑能力,都有一个大致确定的“时间表”,这个“时间表”就是其内在的成长规律,犹如一粒种子根植于孩子的内在,是大自然赋予生命的本能,没有人能阻止、也容不得任何人为力量去改变。

揠苗助长的故事之所以可悲,就是因为农夫违背了农作物的生长规律,结果造成苗死田中,更谈不上收成。如果在教育中违背孩子的成长规律,不仅达不到预想效果,甚至会使孩子错失心智发展和成长的黄金期。

不必急着让孩子提前学知识、学文化,等一等孩子的内在“时间表”,或许慢下来,才是最快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