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弘一大师故居添“新藏” 获捐手雕青铜塑像

弘一大师故居添“新藏”

城市快报记者 王昊 十月的李叔同故居,沉浸在“纪念弘一大师诞辰136周年”的浓浓气氛中。昨日,大师诞辰纪念活动之一——“陈建霖先生作品捐赠仪式”在这里举行。天津时调表演艺术家王毓宝、陈建霖先生的委托人宗兆睿夫妇及李叔同嫡孙女李莉娟出席了捐赠仪式。随着这尊手雕弘一大师青铜塑像的捐赠,大师故居再添“新藏”。

此次捐赠的弘一大师青铜塑像,高60厘米,长35厘米,宽18厘米。该塑像是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的大力支持和著名天津时调表演艺术家王毓宝的倾力帮助下,完成的有关弘一大师珍贵文物的又一次“回归”,也是陈建霖倾尽全部心血完成的精品之作。

陈建霖曾供职于武夷山管委会,不仅是武夷山的“守护者”,更是弘一大师的敬仰者。一直以来,他以弘一大师的人格精神指引自己为人处世,将弘一大师的艺术境界作为毕生追求。

晚年之时,在篆刻方面具有较高造诣的他,亲手雕塑了弘一大师的青铜塑像,并特别要求将此塑像捐赠给李叔同故居,实现自己多年的心愿。由于年事已高,陈建霖未能出席昨天的捐赠仪式,特委托其好友宗兆睿夫妇代为捐赠。

弘一大师李叔同1880年出生于天津,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他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等创作于一身,是中国第一个话剧团体“春柳社”的主要创始人,也是中国第一首多声部音乐作品的创作者和国内最早使用五线谱作曲者之一。他在俗及出家后所表现出的知难而进的坚定信念和顽强精神、严谨的治学风范深得人们的景仰。

该青铜塑像入藏故居,不仅是捐赠者对大师仰慕之情的充分表达,更寄寓着南北两地对弘一大师文化精神的推崇,见证着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对公益文化事业的鼎力支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