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巧手“剪”出农家美

多年来,钱大妈坚持给村里和周边的孩子们上课,免费教授剪纸技艺,传播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

天津日报记者 杜洋洋 来到蓟州区渔阳镇桃花寺村钱淑敏大妈家门口,抬头便看见了悬挂于门楹上的“钱大妈剪纸”牌匾。穿堂入舍,大妈家的门廊、墙壁、窗户上,贴满了风格迥异、形象逼真的剪纸作品,像一幅幅精美的画,令人叹为观止。

走到里屋,记者便见到了72岁的钱大妈,虽然她脸上布满皱纹,但精神十分矍铄。钱大妈盘腿坐在炕上,鼻梁上架着老花镜,右手拿着一把剪刀、左手捏着折好的红纸,随着剪刀在手中娴熟地转动,一会儿的功夫,一幅喜气洋洋的金猴献瑞剪纸作品就呈现在眼前。

听到大家的“啧啧”赞叹声,钱大妈精神头更足了。她手把手教大家剪最简单的五角星,从怎样叠纸,到如何用剪,钱大妈讲的一丝不苟。“剪纸是个细致活儿,决不能有一点粗心和急躁。”钱大妈一边剪着作品,一边讲解剪纸的奥秘。她说,要想剪出好作品,最重要的就是在生活中多观察,对身边的一草一木都要用心体会,在用剪上也有技巧,粗犷处大刀阔斧,细微处行云流水。

钱大妈介绍说,她年轻时就爱剪纸这门艺术,五十余年勤剪不辍。说着,她拿出了珍藏在柜子里面的剪纸作品,一幅幅精美作品寄托了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剪纸是民间艺术,更是咱中华民族的一项传统文化,我要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

为使自己剪纸艺术后继有人,从2014年开始,钱大妈就腾出家里的房间办起公益性的“剪纸学习班”。每当学校寒、暑假时,就免费向中小学生传授剪纸技艺。起初只有桃花寺村的几名中、小学生来报名学习,后来十里八村来参加学习的学生们越来越多。如今,每到寒暑假期,都会有近百名学生来钱大妈家学剪纸。渔阳镇仓上屯中心小学学生张鑫怡今年暑假就参加了学习班,短短十余天她就“小有成就”,已经会剪十二生肖和“喜鹊登枝”等作品。“我的剪纸作品刚刚参加完学校的才艺展示,获得了一等奖呢!”张鑫怡骄傲地说。

“现在,‘钱大妈剪纸’已成为我们桃花寺村的旅游亮点,今年十一假期,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前来观看。”桃花寺村党支部书记张顺丰说,将来,他们要把“钱大妈剪纸”这个品牌打造成旅游“金名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