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纪念长征80周年展览昨日吸引3000余人参观

每日新报记者郑东红 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吃过的草根、皮带样本,红军强渡乌江使用的迫击炮和马灯、红军爬雪山套在脚上的“脚马子”、红军长征第一渡渡船……平津战役纪念馆《光辉的旗帜——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展览》拉开帷幕,昨天,黄金周首日,自发踊跃前来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据统计,全天3000余人赶来,感受长征精神。

马刀、长矛打赢大硬仗

在此次展览中,很多学生还带来笔记本。本市某中学初二学生宋筠站在一个图表前,默默地做着记录。他的本子上有一个又一个数字。“我们以前在课本里学过飞夺泸定桥,知道红军长征的一些故事。长征展有好多详细的资料,我要把这些历史资料记下来,回去慢慢消化。”记者看到,这是一组中央红军出发长征时军用物资的报表,据资料显示,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时,全军86859人供给方面冬衣是83100件,寒冬即将到来,这意味着3000多人将没有冬装御寒。武器也是严重缺乏,装备仅3万余支枪,还不到作战部队总兵力的一半,所以红军还装备了马刀882把。大多数新战士只能用大刀、长矛。但就是靠这样艰苦卓绝的作战条件,却打赢了许多耳熟能详的战役。

吃皮带也有诀窍

图片中一截没有吃完的牛皮带真真切切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带给观众的是心灵的震撼。“我们从小就听说过红军长征吃皮带的故事,但不知道那么硬、那么糙的皮带怎么能吃下去?”讲解员说,这条皮带是发给一位红军战士的战利品,过草地时吃掉一截,剩下的成为永恒的纪念。据说,吃皮带要先泡再烤,让它膨松了再煮,一条皮带分成几截再发给大家吃。长征中,能够在过草地的时候吃上煮皮带,已经算得上“开荤”。当时,先头部队可以吃野菜、野草,等吃光了以后,后来过草地的部队只有吃草根、皮带、皮包。

爬雪山防滑用“脚马子”

展品图片中一件近似于椭圆形的铁器是什么?仔细观察,每个铁环上都铸有4颗倒三角形或方形的铁钉,由于多次使用,有的钉子已近乎被磨平。讲解员介绍说,它们是80年前红军爬雪山使用的简易防滑装置。这种铁器俗称“脚马子”,是当地群众普遍使用的一种工具,使用时将凸起齿子向下,用绳子将其固定在脚上。它们见证了长征途中红军不畏艰险、翻越大雪山的英雄壮举。从展览中可以了解到,红军翻越的雪山,海拔大都在4000米以上。当地老乡建议要多穿衣服,带上烈酒、辣椒御寒。但当地人烟稀少,烈酒、辣椒都难买到,能找到的只是每人一根棍子。

长征小战士被孩子喊“帅!”

几名小学生正站在一组图片前,看着长征中的小战士若有所思。这些小战士主要是年龄在15岁以下的少先队员和儿童团员,长征出发前,部分儿童团和少先队员骨干加入红军,踏上了长征之路,他们主要在医院和宣传队担任救护和宣传工作。看到这里一名同学说:“他们太帅了,才比我们大几岁就跟着红军一起和敌人周旋斗争,真是太了不起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