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平津战役纪念馆英烈名录墙揭幕 6819名字刻进历史

每日新报记者 郑东红 昨天是全国烈士纪念日。历时7个月的平津战役纪念馆英烈名录墙改造完成,一座用汉白玉重建的英烈名录墙,昨日正式落成揭幕,全新亮相并迎接前来瞻仰先烈的市民。

镌刻在新英烈墙上的烈士名字刻成光辉的“金色”,其籍贯字体改为“鲜艳红色”,更为壮美巍峨,以慰祭先烈、激励后人。

英烈名录墙位于平津馆主展厅的显眼位置,对天津来说是一座永远的丰碑。上面每一个名字,代表的都是一个个在平津战役中牺牲烈士的生命。英烈墙修建沿用已近20年了,原为紫铜金属材质,易锈蚀,易划伤,历经岁月的洗礼,已出现翘起、磨痕等现象。

此外,灯光打在铜质墙面的黑色字体上颜色有些暗淡。新建英烈墙由乳白色的汉白玉块石砌筑,色彩提亮,能很好地体现英烈墙的庄严、肃穆。上午记者走进展厅,远远地就望见了那长长的汉白玉英烈墙尤显圣洁,红色、金色大字相互映衬、格外显眼。“墙体刻字的烈士籍贯由黑色字体改成了红色大字,也蕴示了英烈们的鲜血和赤诚之心,烈士名字则刻成金色,更加熠熠生辉。”

从1997年修建至今,英烈墙上标注了30余个省市牺牲的平津战役烈士人数,共镌刻了6819位烈士姓名。平津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开馆至今经过19年的查找,我们共补刻了180位烈士姓名。但原墙体为补刻烈士名字预留地少,因为这个原因无法按以往依照籍贯刻上新的烈士英名,很多烈士的名字只能补刻到‘无籍贯’区域。有的家属到英烈名录墙前进行祭奠,发现不太容易找到亲人的名字。新建的英烈墙通体由34块汉白玉铺砌而成,长8.7米、高1.4米,不仅比原墙体长,且显得更为厚重醒目,更为高大的墙面使烈士名字各‘回’原籍。我们将原英烈墙移走,并精心挑选了汉白玉石材。这些石材完全采取手工搬运,肩扛手抬,劳动强度非常大。此外,要刻上6819位英烈的名字、籍贯,也是一项大工程。碑文纵向铭刻,认真地一横一竖、一笔一笔雕刻,把一位位英烈的名字刻在墙上、刻进历史。”

此次施工他们接受的最大考验不光是体力活,还包括烈士信息核实,平津馆近年一直积极投入到烈士信息的核实,发现原英烈墙上有烈士的姓名有误,存在错别字现象,此次都一一更正。同时在改造前,共对英烈墙体烈士姓名与电子版样本的烈士姓名校对近3万字。“校对出来的错误越多,意味着新的烈士墙上出现的错误就会越少,本着对烈士负责的态度,前后校对了不少于8遍,然后一一改正查找出来的错误。”该馆工作人员介绍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