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区提升基层文化场馆设备 不断改善优势服务项目

大港金秋艺术节艺术作品展在大港文化馆举办记者 苏里 摄

日前,文化部公布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结果,新区大港文化馆、塘沽文化馆、汉沽文化馆再次被评为一级文化馆。和这一喜讯相比,各文化馆密集而丰富的活动显得更为热闹。大港街金秋艺术节的艺术作品展刚刚结束,大港文化馆四楼展厅又挂上新区版画艺术家张继友的作品;正在提升改造中的塘沽文化馆,多场市民文化讲堂开进社区,让百姓在家门口学才艺;汉沽文化馆搭起展示舞台,10支评剧团队各展身手,演员观众齐过瘾……借助新区大力提升基层文化场馆设施设备的“东风”,各文化馆在不断改善条件的同时抓住自身特点打造一批优势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搭建大平台促文化交流

拥有可容纳1400名观众的大剧场以及3000平方米的展览厅和艺术长廊,大港文化馆在举办大型展览和演出方面极其便利。2016“春雨工程”——“九色甘南·青藏之窗”文化交流展览将唐卡、汉文书法、藏文书法等具有民族风情的艺术作品汇集新区,天津市第十七届群星奖美术书法摄影展为新区艺术爱好者带来一场在家门口观看高水平艺术作品的便利机会。

“大港文化馆充分利用场所优势,举办高大上的演出、展览应该是最有优势的。”大港文化馆馆长赵永海介绍说,大港文化馆大剧场每年都要举办数场高端演出,从百姓喜闻乐见的正月正戏曲晚会、新年音乐会,到承接中国第七届京剧艺术节、天津市青歌赛等大型演出和赛事,大港文化馆利用举办高水准活动的机会,也为新区艺术爱好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活跃了新区的文化氛围。“目前我们还在继续提升改造中,为新区百姓带来更多艺术体验。”

丰富文化培训广惠居民

中国书协会员郝金宝为杭州道街吉宁里社区居民做书法讲座,天津音乐学院王一媚来新区指导声乐课程,天津群艺馆美影部主任雷平教大沽街道和睦园社区居民用手机拍好照片……一系列针对百姓需求的文化艺术培训活动深入社区,来到百姓身边,这是塘沽文化馆近来举办的一系列艺术培训活动中的一部分,进社区、进学校作为文化馆馆内活动的补充,使艺术培训覆盖面更广,惠及居民也更多。

据了解,塘沽文化馆免费开放进校园已在草场街小学、贻成小学、塘沽六中等学校开设了蒙古族筷子舞、摄影、美术素描、书法等多样课程,举办声乐、器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等各类辅导培训班,馆内戏曲活动室、合唱教室、舞蹈排练厅等全年正常免费开放,每年有50000人次群众受益。目前文化馆正计划开展“夕阳红”老年人计算机培训班、进城务工人员的实用技能培训等活动,使文化馆的培训项目更丰富也更有针对性。

群文阵地活跃百姓乐展风采

晚上6点半刚过,汉沽文化馆一楼培训教室里就陆陆续续有居民到来,不到7点,室内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地围满了人。最里圈是来馆内活动的民间艺术团队,外圈则是慕名而来的观众们,不少人都已形成习惯,每天自带板凳来看演出。“文化馆的宗旨就是全力以赴地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服务老百姓,服务基层,所以我们一直都在满足群众的阵地文化需求。”汉沽文化馆馆长田宝荣介绍说,文化馆一楼培训室几乎随时都有团队在使用,自去年下半年实行晚上7点到9点开放以来,文化馆更是成为百姓首选的活动基地,每个团队都划定了固定的活动时间,使文化爱好者们都能在文化馆获得自己的活动阵地。“汉沽文化馆小剧场自今年6月13号提升改造完成后,到9月份已经举办了30多场演出,后面还都排着呢。各街镇、单位都知道这边条件好,都来这儿办演出。”田宝荣觉得,百姓感觉到文化馆温馨又专业,就更愿意来馆参加活动了。

据了解,在一级馆评级之后,新区对各文化馆将继续加大提升改造力度。汉沽文化馆小剧场将再度对座椅进行改造,改善剧场环境;塘沽文化馆从二楼到七楼的改造将开辟更多的培训室,进一步提升居民享受文化服务的便利性;大港文化馆美术展厅接下来还将继续引进国际版画名家的展览,为新区艺术爱好者打造更广的艺术欣赏平台。记者 范炳菲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