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什么样的脆枣 让鸿忠书记为它"打广告"

天津日报记者 李家宇 杜洋洋9月16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静海区静海镇小高庄村调研,在枣树林察看脆枣长势,顺手摘下一颗枣子品尝。他说:“静海脆枣很甜,我要为它打‘广告’。”

静海脆枣到底有多甜?金秋九月,正是脆枣丰收的季节,伴着清爽秋风,记者前去小高庄村一探究竟。

500多亩地,3万棵枣树,清风徐来,枣香四溢……

昨天,记者来到静海区静海镇小高庄村,村民都在枣树林里干活儿,闻着泥土的清香、空气中飘着甜味,村民们打枣、收枣、装箱,虽然干活儿辛苦,但快乐挂在脸上。

孙大爷拿着竹竿儿打枣,老伴儿往塑料桶里收枣儿。说起“高庄脆枣”,村民孙立兴大爷如数家珍,咱这脆枣的品种是“圆铃枣”,这么多年的实践证明,虽然外地也有种这品种的,但是都没咱这个味儿好,村里的沙土地,是祖辈留下的,就是咱的财富。

村支书刘振杰介绍说,高庄脆枣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已经成为村里的“名片儿”,脆枣的收获季节一共就20天,一般是每年的9月10日至月底,而且从树上摘下来,最多保鲜7天,因此只能“吃鲜儿”,高庄脆枣也是走南闯北,最北走到黑龙江,最南卖到了上海,外地人也能享受到这份儿脆甜。

走在枣林里,村民们的劳作声不绝于耳。村民热情地邀请记者品尝,“开始做果以后禁止打农药,必须绿色无公害,摘下来直接就能吃”。记者随手摘一颗仔细尝,的确吃出了不一样:口感清爽、枣皮儿薄、甜而不腻……高庄脆枣不能晒干枣,不宜冷藏储存,只能应季尝鲜,而且一年就20天能吃到,越少越觉得珍贵。

村里的几位妇女围坐在地上,把摘下来的枣倒在塑料布上,剔除树叶、烂果、杂草,然后把最干净的脆枣装箱。那份儿快乐已经无法用语言形容,如果身临其境,只想上前帮忙。

57岁的村民杨玉英把装好箱的脆枣,搬上三轮车往枣林外面运,批发商来到田间地头儿收购,三四辆大货车停在道边儿,议价、过秤、给钱,把“收获”揣进口袋里。

村支书刘振杰介绍说,咱们村每年卖枣的收入近300万,村里有400多人,平均算下来每位村民卖枣的收入有8千元,已经成为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如何让枣给村民带来更好的生活,这也是一起努力的方向。

望着忙碌的村民,刘振杰介绍说,好枣也怕巷子深,以后要让“高庄脆枣”的招牌更亮,下一步要改变老思维,借助合作社,握紧拳头出击,改良品种、做好品牌、农超对接、拥抱电商,还要发展设施农业,参观采摘,再做好深加工,给好枣卖出好价,让村民增收致富,让好日子和脆枣一样甜。

今秋有憧憬,来年有目标。再到丰收时,我们再来尝。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