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报时评:为永续发展保本钱攒后劲

—— 全市互看互比互学活动随行有感之三

天津日报评论员 刘雅坤 随行互看互比互学活动,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头顶的蓝天白云、身边的绿意盎然。一路走来,无论是中心城区,还是山区田间,所到之处,良好的生态环境催生出的发展动力令人印象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高度自觉。

“四清一绿”行动,铁腕治污,划定生态红线,绿化、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条例相继出台……各方用力,多管齐下,全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一项项措施就像无形的笔,为这座城市画上了明丽的底色。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兼容并蓄,发展才能更具生机与活力。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关键在于找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结合点。这次互看互比互学活动,也成为各区坚持绿色发展、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演兵场”。

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依托湿地资源优势,融生态保护、科普宣教、文化展示、观光旅游、湿地产业等多功能于一体,规划总面积55.8平方公里,湿地率达到80.97%,潮白坻柱、晨曦津渡,二十八景美不胜收……宝坻独特的水生态资源,激活了一大批特色村、农家院,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田里的米、水里的蟹都成了抢手货,腰包鼓起来了,乡亲们真正尝到了生态经济的甜头。环境好了、效益来了、村民富了,做强做大生态资源优势,成了百姓增收、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最北端的蓟州区,天津“后花园”、百姓“大水缸”,一本“生态经”念得有声有色。蓟州区通过对州河湾与于桥水库间的5公里州河进行综合治理,有效保护了水库水质,3.2万库区群众也在河边的新城还迁入住。人气带来商机,商机更添人气。如今的州河湾公园,水清、岸绿、景美,不仅是一道靓丽的生态美景,也成为城市载体功能提升的重要一环。国家生态储备林项目,营造林总任务将达到46.32万亩,200个镇村生态环境将全面提升,全区森林覆盖率可净增12个百分点,农民还可以林下种植、林区务工。生态优化了,产业增效了,农民增收的路子更宽了。

如何找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结合点、生态保护与百姓致富的结合点,我们在互看互比互学中看到了精彩答案:找准自己的优势所在,扬长避短;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抓紧抓实。用好这个结合点,就能赢得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为实现永续发展保本钱、攒后劲。

水绕津城、城在林中、天蓝水清、郁郁葱葱……美丽天津的多彩画卷,正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