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穿越300年时空 清代徽派古戏台“定居”北辰区

石雕艺术博物馆内的古戏台。

从北辰区获悉,作为清雍正时期保存完整的珍贵文物,两座古戏台“穿越”300年历史时空,“定居”北辰区双街镇古运河畔。这是全市仅有的两座清代徽派古戏台,集建筑、雕刻、绘画、书法、民俗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历史遗产,被誉为古代民间祭祀欢庆舞台的“活化石”,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为市民了解南方戏剧发展历史提供实例。

据了解,这两座古戏台,一座存放在天津石雕艺术博物馆,另外一座存放在双街紫御园前广场。两座清代徽派古戏台主体为木质结构,建筑中80%的材料为清代流传下来的古戏台部件,保存相当完整,彰显了清代手工艺者精湛的技艺。存放在天津石雕艺术博物馆的古戏台内部构造相当精细,戏台木雕是最为精华的部分,前台横眉以浮雕雕刻戏曲人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戏台四周彩绘群英会、八仙过海、哪吒闹海等传统经典戏曲内容;戏台正上方设计有藻井,外方内圆,斗拱接榫,螺旋向上,雕花工艺非常精美。依傍运河的紫御园内的古戏台为歇山式屋顶,飞檐翘角,梁柱之间的雀替均为精致的木雕,北倚北运河,南对紫御园广场,东临莲居寺和观景阁,西傍万亩生态园,为园内的风景增添了传统文化的厚重感。

据介绍,天津石雕艺术博物馆在江西征集石刻文物期间,发现当地民间有很多清雍正时期的珍贵文物——徽派建筑古戏台。为更好传承历史文化、保护文物,该馆斥资买回了两座古戏台。为使古戏台能原汁原味呈现在人们眼前,他们严格按原样搬迁安装,连每一块瓦片、每一根石柱都一一复原到位,保证了古戏台的完整性和艺术性。今后,这两座古戏台将会举办小型的戏曲演出、曲艺演出,既保护了建筑,又将其运用起来,使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