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VR登陆天津商家瞄准商机 几十元就能体验VR游戏

天津日报记者 李程 VR(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这个倒退若干年还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东西,如今已经确确实实来到了我们身边。事实上,在津城也有不少企业和商家看准了这一商机,投身VR产业,打算从其未来的发展中分一杯羹。

6张照片合成全景图

VR是由美国VPL公司创建人拉尼尔在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的。其具体内涵是: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现实及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触到的VR产品,可能就是VR全景地图。

天津生态谷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应用VR技术来呈现街景的企业。这家落户于生态城的公司,利用3D技术与虚拟现实技术构建了国内领先的全景平台,为客户提供全景展示规划、360度全景拍摄、全景制作和发布。公司总经理王海勋告诉记者,目前可以制作的VR全景图有两种,一种是现实中存在的实景,比如城区街道,主要通过现场取景和后期加工制作而成;另一种则是虚构出来的场景,比如房子的样板间,需要将整个场景建模虚拟出来进行制作。

除了360度呈现街景,VR全景图中还能加入许多“炫酷”的功能。比如,在虚拟世界中,来到游乐园的广场上,可以进行各种互动小游戏;进入房间内,墙壁上的电视可以播放视频;进入景区,打开电子手册就能看到景点介绍。电子手册、视频、游戏……几乎所有网络上的元素都可以嵌入其中。

如此强大的VR全景图,制作起来是否十分复杂?是否需要大量的人力和复杂的设备?对此,王海勋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们一般使用的设备就是单反相机、鱼眼镜头以及云台,通常在一个场景内,用6张照片就能合成一张全景图。而这6张照片中,每一张都是通过在同一角度用不同曝光取景3次合成的”。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合成一张全景图只需要拍18张照片,“国内许多同行合成一张全景图要用100多张照片,相比之下,我们的拍摄次数少、清晰度高,在国内也是非常领先的。”王海勋告诉记者,通常的VR全景图,包括取景和后期制作,两个人用上两三天就能搞定。

王海勋随即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展馆的VR全景图,戴上VR眼镜,记者仿佛亲身置身于展馆中,周围的场景会随着头部的运动而移动。同时,还可以通过视角的移动来控制屏幕上的光标,进行场景的转移,从一个房间走进另一个房间。“虽然这样的VR眼镜很便宜,只要一百多元,但目前大部分人还是没有眼镜的。因此我们在制作VR全景时,也让其能尽量适应裸眼,满足大部分人的需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