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暑假不闲着勤工俭学 北辰区学子不让父母太操劳

暑假不闲着 勤工俭学不让父母太操劳

潘宇

高考成绩:646分

录取院校:南开大学

每日新报记者 孙瑜 家住北辰区双口镇双河村的潘宇从小学就成绩优秀,高中更是考取了天津一中的理科实验班,在这次高考中,他被南开大学化学专业录取。接到录取通知书后,潘宇并没有高兴起来,因为一直靠务农和打零工为生的父母无力支付高昂的学费,他不想让父母为他太过操劳。

从小品学兼优 高中考取一中理科实验班

潘宇从小就很聪明,而且对数学尤其喜欢。6年的小学学习,潘宇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班里的前三名。考上杨柳青第二中学后,潘宇的数学天赋显现出来,每次数学考试,他都会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并且,一有时间,他就会找数学难题来消遣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潘宇的中考取得了556.5分的好成绩,同时,他还参加了天津一中的理科实验班的入学考试,并且成功进入到一中理科实验班学习。

因为家距离学校比较远,潘宇从高一就开始在学校居住,每天正常上课后,晚上还要参加学校的晚自习。高二开始,潘宇还报名参加了数学、物理、化学的竞赛,都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

“我对这次高考成绩并不满意,因为有些粗心,并没有考出自己真实的水平。”翻看潘宇的成绩单,其中英语成绩最高、语文稍低一些,理综为255分。潘宇说,他的学习诀窍与其他同学并没有任何区别,主要是在上课认真听讲和下课将老师所讲的内容在认真消化一遍就行。

父母靠务农和打工生活 为学费东拼西凑

潘宇的父亲潘学刚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是当地的农民,一直靠种植家里的3亩果树为生。为了维持全家人生活,他还在一家私人企业里打工,所赚的收入并不是很多,再加上日常的生活开销,能够积攒下来的收入很少。

潘先生对记者说,潘宇从小就很懂事,知道家里的经济能力有限,从不跟同学攀比吃穿和生活方面的内容,而且在家的时候,经常帮助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上了高中后,即使半个月回来一次,也要帮助家里收拾家务,有时候,为了不干扰他的学习,他和妻子都尽量不让他干,但是潘宇每次都将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

“儿子每年的学费是5800元,再加上住宿费1000元,我们确实觉得有些困难。”潘先生说,他和妻子已经将这笔款项凑齐了,虽然有些吃力,但是为了儿子前途,他觉得这也值了。

提前进行大学的学习 有机会勤工俭学

潘宇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考取了理想的学府,但是他并不骄傲,因为大学的学习生活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只有脚踏实地地学习,才能取得好成绩。他表示,目前,他已经开始预习大学一年级的一些课程了,虽然有些知识自己并不明白,但是他相信自己一定能解决。

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潘宇暑假也没有闲着,他一直在一家助学机构做助教,因为临近开学,他才放弃,他告诉记者,上大学后,他也会利用空余时间进行勤工俭学,以便减轻父母的生活压力,不让他们在为自己操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