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100%果汁不都是纯鲜榨汁 市场上多数是复原果汁

果汁标注100%就是纯鲜果汁?记者昨天通过采访了解到,其实并非像很多消费者认为的那样,只要购买标注了100%果汁就意味着喝到了纯鲜果汁。天津食品专家表示,市场上多数100%果汁其实是复原果汁,和鲜榨汁有所不同。

100%果汁为何配料有水?

“标注的是100%苹果汁,可配料表里为什么还有水?”读者冯女士对购买的果汁到底是什么成分有些不明白。昨天记者走访天津部分卖场看到,五花八门的果汁饮品中,不少标注含量100%的果汁,其配料表里都有水。正在挑选果汁的一些消费者认为,标注100%的果汁就是纯鲜果汁,是原汁原味的保鲜鲜榨汁。然而记者了解到,事实并非如此。即使标注了100%的果汁,也大都是复原果汁,而复原果汁里是含有添加的水分的。

100%果汁不等于鲜榨汁

天津市食品安全科普基地王浩博士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100%纯果汁,包括很多进口果汁在内,其实是复原果汁。据悉,为减少产地、季节等的影响,达到便于运输、长时间保存的目的,生产商通常先把新鲜水果制成鲜榨汁,然后再进行浓缩,减少约50%的水分,同时还会进行杀菌。企业生产果汁时,再给浓缩果汁添加同等比例的水,也就是将浓缩果汁失去的水分添加回来,并再次进行杀菌后,就制成了100%复原果汁。因此即使标注了100%,也只是由浓缩果汁加水而成的复原果汁。这类果汁营养成分相对于鲜榨汁来说会有一定损失,所以100%复原果汁和鲜榨汁还是有不少差距的。

果汁售价悬殊有原因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同样是标注了100%的果汁,售价悬殊也很大。如一升的纸盒包装果汁售价多为20元左右,而有的一瓶300毫升的果汁售价就在20多元。王浩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一些100%果汁是纯鲜榨汁,这种果汁没有经过浓缩和复原过程,而且保质期短,需要低温储存,成本较高,所以售价也较高。一些常温储存的100%复原果汁,价格就会便宜一些。另外有一些含量低于100%的果汁,价格会更低,有的标示果汁含量大于等于10%的果汁饮料每瓶则只要几元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