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小东方白鹳入住新家近一月 拜师求深造

拜师求深造 “菜鸟”要飞天

每日新报记者 郑东红 小东方白鹳哥哥被送到天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新家”已近1个月了,特别幸运的是这里有一只成年东方白鹳相伴,不仅慰藉了小白鹳离开亲人的痛苦,还拜师求深造,在见识广、野性大的“鸟师傅”带领下学习飞行、捕食,提高野外生存能力。

有了新伙伴

亲如一家人

记者见到小白鹳时,它正从凉爽舒适的屋里蹿了出来,扑扇着硕大的翅膀扇啊扇,样子还是那么萌惹人喜爱,不仅长得非常健康,而且精神头特别足。在笼子的中间位置,还有一只把眼睛睁得圆溜溜的大鸟直视着记者,竟也是一只东方白鹳,跟小白鹳同吃同住,无论它去哪里,小白鹳都如影随形, 两只鸟儿还不时结伴低空飞上两圈,俨然亲如一家人。

这只相伴的东方白鹳是只健壮的成年鸟,为今年1月份在迁徙过程中途经天津时,因在野外受伤被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救助,它总是在夕阳下扇动着一双大翅膀,飞得又快又好。没想到,这激发了活泼好动的小白鹳哥哥本就很强的飞行欲望,也立即张开翅膀使劲扑腾着。于是,耐心的“师傅”到小鸟前给它示范飞行的动作,小白鹳跟着师傅勤学苦练,每天都要练习飞半天。

“我们希望它能飞得高飞得远,将来放飞后能更适应野外生存环境。”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称,小白鹳的飞行技术还不熟练,鸟儿学会飞行、捕食和躲避天敌,需要一个过程,小白鹳还要学习、深造。鸟儿学习模拟的能力强,但这些人类是无法教授它的,在这里能有这样一位“师傅”助菜鸟 “单飞”,确是小白鹳的幸运。

师傅见识广

徒弟收获多

令人高兴的是,近一个月下来,小白鹳的翅膀更硬了,扇翅膀的动作越来越有力气,正飞、倒飞、俯冲、转体……有热心师傅施教,但见它常展翅高飞在特别为它搭建的高大栖架时,高声鸣叫着,令人为它的成长感到高兴。

最重要的是,这位师傅经历过飞越数千公里的长途迁徙,见识广,野性大。“鸟儿天性中具有野性,但这只在天津市区人群中长大的小鸟野性不足。你看每当有人走进笼子时,来自野外的‘师傅’常常用嘶鸣甚至惊飞来驱赶进入它领地的人,捍卫自己的领地。但从小就习惯了与人类接触的‘徒弟’却毫不设防。让师傅感染下,可以培养出它野性的自然属性,将来更能融入鸟群。我们也尽量不接近它们,减少人类对其的干扰,并进一步让它接受野化训练,还将它带到更接近自然的水池里,提升捕食等野外自我生存本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