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父亲患病离世 天津学子立志学医守护母亲和哥哥

做家里的顶梁柱 守护母亲和哥哥

李家硕

高考成绩:603分

报考院校:中国医科大学

每日新报记者 王月焜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李家硕高兴地和妈妈拥在了一起,哥哥也在旁边兴奋地欢呼着。从父亲去世的那天起,家硕就暗暗发誓要快点长大,代替父亲守护母亲和哥哥,如今,他离自己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父亲患病离世 立志学医

李家硕家住宁河区板桥镇东板桥村,就读于芦台一中。在今年的高考中,他取得了603分的成绩,已被中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录取。家硕告诉记者,专业是他自己选的,因为他想要当一名医生。

为什么选这个专业?家硕说,这是在父亲几年前病逝时他就想好的。五年前,在家硕读初二那年,他的父亲突然被查出罹患直肠癌,已到了晚期。这仿佛像一道晴天霹雳,击中了这个四口之家。虽然全家人到处借钱给父亲治病,还是没能看到奇迹的发生,在耗尽了家里所有积蓄后,家硕的父亲还是离开了。“原来,我爸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外出打工,我妈在家务农,供我读书。他走了,感觉家里的天都塌了。”

家硕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哥哥,但哥哥智力低下,仅有四五岁孩子的智力水平,没有劳动能力,本身家里的经济条件就不好。父亲去世后,家里的重担完全落在了母亲的身上。“虽然我妈没跟我说过,但我知道她很辛苦,不但要到地里干农活,还要照顾哥哥,我平常都是住校,根本帮不上忙。我那时就想,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当一名医生。一方面能用我的知识给别人减轻病痛,另一方面,也能改善家里的条件,代替父亲做家里的顶梁柱。”

助学金雪中送炭 感谢好心人

李家硕是一个不善言辞的孩子,他虽然没有说太多宽慰母亲的话,但却一直为了家人默默努力着。高中三年,他把大量的时间都投入到学习中,特别是高三那年,他坚持5:10起床,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教室上自习,因此还落下了颈椎酸痛的毛病。“我就是想多考一点分,想当医生,头脑聪明,努力读书都是必备的。”

得知自己获得了“给梦想插上翅膀”活动的助学金,家硕非常高兴:“我们家是村里的特困户,要家里面给我筹学费,确实挺困难的。这笔助学金对我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真的非常感谢帮助我们的好心人。今后我打算申请助学贷款,在学校勤工俭学,争取不让我妈再为我的学费和生活费操心。”

和很多同龄孩子相比,家硕不介意别人知道他的家境困难,他以自己有这么坚强的母亲而骄傲。“如果真的有好心人愿意帮我,我一定会加倍努力的。而且我承诺,在我大学毕业有能力后,我也会去帮助那些和我一样有困难的人。”家硕说,他愿意将现在得到的爱心再传递下去,让每位有困难、有志向的同学都能和他一样幸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