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意见(讨论稿)的说明

《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的说明

(2016年7月7日)

王东峰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下面,我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就《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一、《实施意见(讨论稿)》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市委、市政府组织制定了《实施意见(讨论稿)》,并决定召开市委全会进行审议和部署。起草过程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黄兴国同志高度重视,亲自研究和推动,并同有关市领导同志多次深入基层专题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二是认真起草修改完善。成立了文件起草小组,对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就创新发展、科技研发、政策支持、人才保障、创新项目和工程筛选等进行了充分论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初稿,市委召开常委会、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和多次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对内容反复斟酌和修改。三是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黄兴国同志和有关市领导同志先后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充分听取各部门、区县、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专家学者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还就一些重大问题征求了国家有关部委的意见。(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起草组对征询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充分采纳,先后十易其稿,形成了提交本次全会审议的《实施意见(讨论稿)》。这个《实施意见(讨论稿)》形成的过程,是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充分发扬民主和汇聚集体智慧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形成广泛共识的过程。

二、《实施意见(讨论稿)》的总体把握

按照黄兴国同志提出的“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精神,充分体现天津特色,目标清晰,任务明确,举措务实,操作性强,篇幅不长”的起草工作要求,在起草过程中,注重把握了以下三条原则:

一是贯彻中央精神,突出天津特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把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战略目标要求贯穿始终,充分体现“紧扣发展、深化改革、强化激励、扩大开放”的基本原则。同时,紧密结合天津实际,切实找准优势所在、问题所在、潜力所在,突出产业创新这一特色优势,部署了一批重点工程和项目,努力把优势做优、特色做特、强项做强,并针对领军企业和领军人才偏少、重大成果不多、体制机制不活、创新活力不足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和措施,既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的要求,又符合天津的实际。

二是科学确定目标,分步有序推进。紧扣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部署和天津发展需求,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科学确定了我市建设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主要有三点考虑:首先,充分对接国家战略目标。我市“三步走”的时间节点,紧扣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阶段安排,天津作为直辖市,必须要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争创世界一流,为国家多作贡献。其次,充分结合天津城市定位。着眼于实现中央对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城市定位,围绕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要求,确定我市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使“三步走”的目标与城市定位的要求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第三,充分考虑我市的现实基础。通过多年努力,我市科技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创新发展具备了向更高水平突破的基础和条件,但与世界发达地区、国内先进省市相比还有差距。我们确定战略目标,既要立足现有基础条件和实际,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发挥好比较优势,又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奋斗完全能够实现。总之,这“三步走”战略环环相扣,梯次推进,描绘出我市创新发展的宏伟蓝图和愿景,有利于凝心聚力,鼓舞士气。

三是坚持全面推进,注重重点突破。创新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以全球视野、改革思路、创新思维,全面部署各领域各层级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全面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解决影响我市科技发展的瓶颈难题和各种制约,着力发挥好“五个作用”,也就是企业主体作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先导作用、创新人才的带动作用、金融创新的助推作用和体制机制的保障作用,重点在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和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