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现场特写:新面孔 新气象 新动力

天津日报记者 米哲 徐丽 韩雯 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勾勒出天津创新驱动发展新的路线图。与往届全会不同,本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会场上,出现了几百张“新面孔”,让他们与全会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关键词,就是“创新”。500多家小巨人企业、科研单位、高职院校、科技园区的近600位负责人受邀与会,不但让全会的“创新气象”更加浓厚,更体现了这座城市倡导创新、鼓励创业、尊重创造、爱才惜才的拳拳之心。

“这是对企业创新主体、科研院所重要创新策源地作用的认可和肯定”“参加这么重要的会议,表明了天津给予我们的重托和期盼”……

这些新面孔中,绝大多数是第一次参加市委全会。从过安检、领材料、进会场,到聆听讲话、认真记录并在会后意犹未尽、热烈讨论……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与期待。

“市委以最高规格的全体会议落实部署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邀请科技企业负责人参加,大家都深深感到市委、市政府释放出强烈信号:把对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企业创新发展的春天来了。”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筠表示。

近距离聆听,结合自身实际,飞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冰有了深深的思考:“会后我们马上研究新一轮企业转型升级方案,通过技术更新换代,为传统产品注入新的创新元素、科技含量和文化底蕴,提升产品附加值,让‘老树发新芽’,真正长成‘参天大树’,让‘飞鸽’插上创新的双翼,飞入千家万户。”

数据说话、事实证明。密集出台的扶持政策,针对性的服务举措招招见效:全市科技企业“铺天盖地”——从2010年1.25万家发展到目前8.18万家;科技小巨人“顶天立地”——总数从726家发展到目前近4000家;总产值占工业比重50.5%,“半壁江山”名不虚传。

“每年全市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3%,真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红日近年来的发展得益于一流的人才构建起强大的创新团队,要不断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对科研领域关键人才、技术骨干及管理层给予股权激励,助力企业实现‘裂变式’发展。”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事务中心副总经理夏天伟说。

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对技术进步最迫切,对市场变化最敏感。视野宽、思路新,不但识变、更能应变求变,则会破茧成蝶、制胜蓝海。

“有幸作为高科技企业的代表参加市委全会,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卓朗科技公司董事长张坤宇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现在是万企相联、万机相联、千万人相联的时代,卓朗科技的壮大正是得益于新模式和大平台,这种开放的思路与天津创新发展的步调不谋而合!”张坤宇表示,“我们愿发挥云计算服务的技术优势,成为更多实体经济的好帮手,为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作贡献,为天津建成全国先进研发制造基地尽一份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