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社论:拥抱创新 引领发展

—— 热烈祝贺市委十届九次全会闭幕

天津日报社论 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是时代命题。昨天,市委十届九次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我市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标志着天津踏上了建设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的新征程。我们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拥抱创新,引领发展,一股科技创新的春风跃动着城市的脉搏。这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之举;这是将中央精神与自身特色相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战略之举;这是夯实未来5年、15年直到本世纪中叶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根基的战略之举。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以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为方向,以“三步走”战略为路径,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进程中,天津要肩负责任、展现作为、作出贡献。

拥抱创新,引领发展,源于未雨绸缪、成竹在胸。近年来,天津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步稳蹄疾。从研发投入占GDP比重3%,到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位居全国第三;从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科技企业“铺天盖地”、小巨人“顶天立地”,到调整产业结构、用创新发展的增量弥补传统产业的减量……8万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近4000家科技小巨人、工业总产值中科技企业占据“半壁江山”……这些,就是天津更上层楼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既然路子走对了,就要乘势而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拥抱创新,引领发展,必须把握大势、因地制宜。全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得天时、享地利、聚人和。天时是国家战略。天津与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步调同频共振、紧紧对接,旨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上走在前列,为国家发展多作贡献;地利是城市定位。“一基地三区”是中央赋予天津的方位坐标,也是天津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二者有机统一、相得益彰,启动了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强大引擎;人和是现实基础。立足天津特色,发挥比较优势,坚持更高标准,一步一个脚印,将创新型城市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拥抱创新,引领发展,需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实施意见》确定的九大重点任务,是通向“三步走”战略目标的阶梯,体现了科技创新服务发展主战场的内涵,体现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的要义,体现了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的思路,体现了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的要求。推动技术创新,强化原始创新,构筑创新平台,发展科技企业,实施重大专项,鼓励创新创业,培养集聚人才,发展创新联盟,创新科技金融……沿着既定目标拾级而上,依靠创新驱动,向创新要质量、要效益、要动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不懈奋斗。

拥抱创新,引领发展。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以产业创新推进优化升级,以人才队伍建设构筑竞争优势,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社会活力,就一定能够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营造创新发展新生态,不断开创全市科技创新的新局面,为城市行稳致远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