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网约车安全问题频现 学会这四招市民坐车更安全

天津日报记者 马扬洋 近日,“天津17岁少女自述:打优步遭性骚扰,比亚迪司机跟我聊‘女生第一次’”的报道在天津日报和新闻117官方微信平台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乘客乘坐网约车,该如何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

7月1日凌晨1点,17岁的女子许某乘坐优步,从天津站送完好友回家。在乘车的过程中,司机不停与小许搭话,聊起了“那方面的事情”。小许说,司机和他说起了“女生的第一次”“和对象亲密有没有感觉”“你和对象亲着没感觉用不用哥哥教你啊”等含有明显“性暗示”的话语。看到小许害怕不回答,司机甚至锁住车门,把车停到了无人的小巷子里,“司机从前面伸手过来抓我的手,问我喜不喜欢他这个类型的,说喜欢我,非要加我的微信,还要求下车时抱一下。”直到小许加了他的微信,司机才打开门锁让小许下车。

7月3日下午4点左右,在双水道搭乘优步的陆女士,在乘车过程中与司机起了冲突。赌气的司机说了句“那你跟我回家吧”之后,无论陆女士说什么都不肯停车,直到陆女士报警,才得以安全下车。

搭乘网约车,乘客究竟该注意什么?优步的天津负责人李女士建议,如果上车后发现司机有不正当的言行或是举动,尽量留下语音或照片作为证据。“虽然录音在法律上不能成为最终的证据,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会威慑到肇事车主,证明这件事确实发生过,我们在调查中会参考相关的证据去做判断。”

如果乘客无法提供证据呢?“我们首先会相信被伤害者的说辞,再去进行核实,但如果有更多的证据佐证话的真实性,对于后期核实有很大的帮助。”证实了事件的真实性后,肇事司机会被进行永久的封号,永远不能在平台上再提供服务。

同时,乘客选择自己乘车时应该注意4点。首先,记下所约车辆的号牌和司机信息,上车前转给亲友。也可以在跟家人或朋友打电话或发微信语音时,自然而然地提及所乘车辆的信息。第二,上车后最好坐在司机正后方的座位。单独一个人坐车时最好不要坐在副驾驶位置,到晚上尤其如此。第三,路途中随时注意行车路线,不要自顾自地玩手机、听音乐,甚至打瞌睡,特别是夜间单独乘车的情况下一定要打起精神,注意观察司机驾驶的路线,发现异常随时在大马路上有人的地方喊停车。第四,遇到危险时要及时报警求救。如果坐网约车时遭遇不法侵害,首先要保持冷静,找机会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方式快速报警,也可以寻找时机向路人求助,同时尽可能记住对方的体貌特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